English

问政暨南


“问政暨南”第二十一期:农业保险理论基础、政策逻辑与乡村振兴案例分析

2021-04-15

农业保险是具有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及精准扶贫等多项利好的有效支农政策手段。

“问政暨南”第二十期:中国营商环境需求侧建设调查报告

2020-12-01

2020年,徐现祥教授及其课题组通过走访各地办公大厅,随机调研市场主体,以市场主体感受为依据,从需求侧评价全国商事制度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情况。

“问政暨南”第十九期: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江苏经验与展望

2020-11-16

一是坚持政策实践与学理机制一致,二是坚持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统筹,三是坚持兜底保障与产业扶持相结合。

“问政暨南”第十八期:危机冲击、产业政策与产业升级

2020-11-03

在危机不可避免的时候,这些危机有可能就是促进中国新兴产业从低质量均衡到高质量均衡转变的一个契机。

“问政暨南”第十七期:我国社会医疗的发展及其道德风险问题

2020-11-02

她认为,单独看门诊的最优报销比例可能忽略了我国门诊和住院之间的联系,同时对于医疗服务而言,是以“需要”还是以“需求”来判断医保对个体福利的改善,这可能需要考虑我们的国情,因此,在现有道德风险的分析框架...

“问政暨南”第十六期: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2020-07-30

孔祥智教授将政策分析和实际案例相结合,为参会听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的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问政暨南”第十五期: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风险及“社保增值税”的应对思路

2020-07-09

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的可持续性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汪德华针对这一问题,向我们解释了风险所在,经济学维度对社会保险的认识,以及可能的应对思路。

“问政暨南”第十四期:农村土地第三轮承包制度设计的正当性分析

2020-06-18

2019年《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中提到第二轮承包期结束后的土地承包继续顺延30年,给社会及承包户带来的将来带来了稳定性预期,承包权稳定不变是一个现实的政治选择。

“问政暨南”第十三期:利用信用风险量化模型预测新冠病毒疫情趋势

2020-05-09

他再次强调需要用常识做合理的判断,在外部冲击下,以前的模型可能会失效,需要进一步探索新模型。

“问政暨南”第十二期:关注新冠疫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

2020-04-26

程名望教授使用经济模型和数据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事实、逻辑与未来。

“问政暨南”第十一期:人工智能对劳动就业的影响

2019-12-12

为此我们应未雨绸缪,在就业政策、人力资源、服务保障、监测预警等方面,主动顺应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满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就业需求,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

“问政暨南”第十期:精准扶贫的现状与未来

2019-09-12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教授就扶贫政策的演变历程,精准扶贫的目标、内容、措施和难点做了系统而全面的介绍。

“问政暨南”第九期:中国能源转型现状的七大趋势

2019-04-28

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齐晔教授为师生分享当前中国能源转型及其治理变革现状问题。

“问政暨南”第八期:中国产业政策的制定程序与组织机制——揭开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的黑箱

2019-03-29

中国产业政策的制定程序与组织机制——揭开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的黑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