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暨南论道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48讲: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荣誉教授Klaus F. Zimmermann:Economic Preferences Across Generations

2023-11-01

在本次讲座中,Zimmermann教授详细介绍了父母经济偏好对孩子经济偏好的影响及其机制。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45讲: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沈凯玲副教授:Gender discrimination in recruiting: evidence and policy evaluation

2023-07-20

在本次讲座中,沈凯玲老师围绕自己的三篇研究介绍了如何利用在线招聘网站大数据研究中国劳动力市场。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44讲:康奈尔大学李善军教授:Vertical Structure and Learning by Doing in the Electric Vehicle Battery Industry

2023-07-20

李善军教授详细介绍了“干中学”(learning by doing)在全球电动汽车电池行业中的作用,并探讨了相关电动车政策在考虑“干中学”这一因素后对社会福利和分配的影响。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43讲:哥伦比亚大学Matthew Neidell教授:Air pollution monitor adoption: Public or private goods?

2023-07-20

Matthew Neidell教授指出,在环境监管领域的各种方法研究中,信息作为一种比较新的监管方式,有多种途径发挥作用,但是这一方式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不足。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42讲:哥伦比亚大学Pierre-André Chiappori教授:Matching on income: theory and application to Dutch data

2023-07-20

Pierre-André Chiappori教授首先讲述了婚姻匹配(Assortative Matching)研究领域的主流识别策略与面临的挑战,接着分享了该合作研究如何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应对这些挑战。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41讲:Lung-fei Lee教授:Best linear and quadratic moments for spatial econometric models and an application to spatial interdependence patterns of employment growth in US counties

2023-07-20

Lung-fei Lee教授详细介绍了当随机扰动项为非正态分布时,如何得到网络和空间计量模型的GMM估计的最佳矩条件。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40讲: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付超教授:Equilibrium in the Market for Public School Teachers: District Wage Strategies and Teacher Comparative Advantage

2023-07-20

付超教授擅长从均衡视角研究政策相关问题,其研究主题涵盖了教育、城市政策、劳动力培训、灾后再分配和健康保险系统。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39讲: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孟昕教授:Fertility, son-preference and the gender gap in literacy/numeracy tests

2022-11-04

本研究的结论显示,男孩偏好会使得“质量数量权衡”效应对女孩的负面影响更大。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38讲: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教授谈元宇宙的经济学分析

2022-06-17

聂辉华现为人大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知名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37讲:康奈尔大学Panle Jia Barwick教授谈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研究

2022-05-13

Panle Jia Barwick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系教授,康奈尔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美国经济研究局研究员。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36讲: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Patrick Kline教授谈美国用人单位之间的制度性歧视

2022-02-14

Patrick Kline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教授、美国经济研究局研究员。他重点研究工资不平等的决定因素,以及相关公共政策的效率问题。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35讲:美国耶鲁大学陈晓红教授:Adaptive Estimation and Uniform Confidence Bands for Nonparametric IV

2021-12-07

陈晓红现任美国耶鲁大学 Malcolm K. Brachman 经济学教授,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主编。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34讲:美国德州农工大学Mark Hoekstra教授谈不同基准假设如何影响警察执法暴力中的种族差异估计系数

2021-11-05

Mark Hoekstra教授建议研究人员在开展实证研究时,应该谨慎处理对照基准组的设定。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33讲:北大汇丰商学院许志伟副教授谈资产泡沫最优救助政策

2021-10-21

在本期讲座中,许志伟老师分享了题为“Bubbly Bailout”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