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问政暨南”第十六期: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2020-07-30
摘要孔祥智教授将政策分析和实际案例相结合,为参会听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的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2020年7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孔祥智教授受邀作客我院“问政暨南”系列讲座第16期活动,作了题为“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报告。本次讲座的举办方式为线上讲座。

2020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历史节点,不仅见证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同时也将迎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的一大任务就是建设现代化农业。孔祥智教授作为农业经济学的专家,将政策分析和实际案例相结合,为参会听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的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在回答具体问题之前,结合中央颁布的各项有关“三农”问题的报告,孔祥智教授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并从“全面振兴”、“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农业农村现代化”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结合以上背景,本次讲座进一步讨论了四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二是为什么乡村振兴战略的落脚点是小农户?三是中国农户现状是什么?四是怎样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孔祥智教授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为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时也是为了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随着消费模式的变化,农业已经从单纯提供食物上升到提供旅游、娱乐、健康、文化、教育等复合产品的多功能性产业,农业农村发展也有多方面的变化,但是全国小农户经营的总体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因此必须在小农户基础上实现农业现代化。那么,怎样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孔祥智教授根据农业收入占比,将小农户分为纯农户、一兼农户、二兼农户和非农户,并根据小农户的不同类型,对其纳入现代农业体系的方式提出了不同的策略。此外,孔祥智教授还总结出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相衔接两种重要形式:一是土地流转,二是小规模+社会化服务。

最后,孔祥智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实际调研的两家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其中,河南荥阳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为农户提供农业全程化社会服务的方式,不仅实现了合作社盈利,同时也使得农户增产增收。另外,黑龙江克山县仁发农机合作社虽然在成立第一年由于经营理念问题出现了亏损,但后期通过“保底+分红”模式吸引农户加入合作社,并开展“土地入股”等创新,增加了农机的使用率,不仅使得合作社反亏为赢,还使得土地增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