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问政暨南”第十二期:关注新冠疫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

2020-04-26
摘要程名望教授使用经济模型和数据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事实、逻辑与未来。

2020422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名望教授作客我院“问政暨南”系列第12期讲座活动,并作了题为“新冠疫情的公共危机属性及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的报告。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模式进行。

程名望教授首先从公共管理的视角分析了新冠疫情的公共危机属性,而强力的中国政府处理这类公共事件更加有效。据此,程名望教授认为:良好的合作关系应是网络合作关系,在多元社会背景下的公共治理,更加需要综合专家和公众意见的多元治理。

随后,程名望教授分析了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全球经济的短期冲击与长期影响。他认为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超越SARS,我国2020年经济增长率“保六”非常困难,但疫情造成的冲击属于短期冲击,不影响中国经济崛起的逻辑和趋势。对于世界经济来说,可能会引起世界格局变动,但不具备世界经济危机的特征,也大概率不会产生经济危机,这只是一次短期冲击。

然后,程名望教授使用经济模型和数据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事实、逻辑与未来。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事实为:经济总量大,目前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区域发展不平衡。他进一步将中国事实概括为四点:分母大、相关性强、潜力大和腾挪空间大。纵观中国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程名望教授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总结出两条经验:推进市场化和科学的力量。中国经济模式的本质,其主要是依靠投资的推动,这也造成了我国现在供给过剩的现状。而将中国经济增长进行分解,发现1978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有四成依靠要素投入,六成依靠效率和创新。因此我国经济增加的源动力为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体制的改革。据此,程名望教授预测今后中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

紧接着,程名望教授分析了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并结合新冠疫情解读了几个热点问题。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点:经济快速下滑;民间投资快速下滑,企业家信心指数降至“冰点”;国进民退,效率受损。但是,现在中国正在转型期,正由粗广式增长转型为兼顾生活质量、经济增长和生态的高质量增长。考虑这次疫情,程名望教授从货币、汇率、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四个方面进行热点解读。他认为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本币贬值压力犹存但不会大幅贬值;地产市场的黄金期已结束,但增长期犹存;资本市场虽然乐观,但是大牛市条件仍不具备。 

最后,程名望教授指出了疫情后可能出现的隐患:包括可能会加剧和美国脱钩,可能会相信举国体制而有阻市场化推进,可能会担心“大城市之劣”而逆城镇化,可能会有民粹主义抬头。为此,他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他表示,(1)不宜和美国脱钩;(2)不宜质疑市场化;(3)不宜逆城镇化;(4)不宜民粹主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