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举行八周年院庆暨年终总结表彰大会

2024-01-10
摘要12月6日,我院八周年院庆暨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于中惠楼323会议室顺利举行。

12月6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八周年院庆暨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于中惠楼323会议室顺利举行。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出席活动并作致辞。党支部书记薄诗雨担任本次活动主持。研究院近两百位师生到场参与,回顾并总结过去一年的奋斗与收获,共同庆贺IESR成立八周年。

活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院庆当日为回应学生呼声,研究院特意安排《从零开始:IESR七载逐梦史》新书签赠活动环节,由冯帅章院长现场签名并书写寄语,面向院内学生赠出书籍累计60册,以作庆贺共乐。《从零开始:IESR七载逐梦史》于2023年9月正式出版,全书深入、系统、全面地总结了IESR七年建设、改革、创新的举措和经验,图文并茂地展现了研究院的改革历程与成果亮点。新书签赠既是见证,也是鼓励。现场学生有序排队参与,并与冯帅章院长进行简短交流。

冯帅章院长进行新书签赠

 院庆致辞

新书签赠环节结束后,院庆暨年终总结表彰活动正式开始。大会第一项议程为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致辞。

冯帅章表示,过去一年IESR经历了许多挑战和变化,同时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学术研究方面,全职教师论文发表的总量突破200大关,成果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或被正式接收,其中更是两度在《经济研究》上发表封面文章。

学术交流方面,研究院学术活动举办的频率和质量逐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各层次各规格的交流活动与学术会议举办近百场次,获得国内外参会学者的认可和好评。如今年5月,诺奖得主James Heckman教授第6次访问暨大,通过IESR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分享前沿研究理论及重要研究成果。

学生培养方面,师生队伍的思政教育培养工作获得认可。党支部荣获“广东省第四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为暨南大学13个获批立项党支部之一。研究院今年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毕业率都达到92%,其中有27名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继续深造率超过70%。课堂学习之余,同学们积极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挑战杯和“大创”项目中取得佳绩,并延续了IESR出色成绩。2021级本科生胡兰玥与导师史炜的合作论文被国际知名期刊Economics Letters接受发表。此外,全职教师参与校级教学竞赛获奖,以赛促教,并打磨“金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院在实践育人上重点施力,“暨南大学社会调查实践教学基地”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立项。暑假主持开展的农村调研实践项目“广东千村调查”获评2023年暑期“三下乡”省级“优秀品牌项目”荣誉称号,为培养了解国情、求真务实的优秀人才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育人示范。

社会服务方面,研究院下辖的社会调查中心响应省“百千万工程”号召,将连续开展5年的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升级为广东千村高质量发展大调查,探镇访村,以数据记录乡村振兴轨迹。中心还在年内三赴四川开展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入校调查及儿童书信笔友项目;与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8所高校组成调查联盟,开展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支持相关微观数据库的建设。智库团队参与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广东省乡村振兴联合会的发起成立,举办了第三届广东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产出乡村振兴领域的专题报告16期,以及涵盖乡村振兴、人口发展、劳动就业等领域的调研报告4份。基于乡村振兴、劳动就业领域的积累,研究院还与省农业农村厅、智联招聘等政企部门深度合作,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产出,以及通过开展研修班的形式促进高校智库资源转化为专业领域人才培养的助力。

致辞最后,冯帅章表示,看清来路,才能坚定走好前路。过去IESR的建设及改革历程于今年汇集成书,全书成书314页,约合20万字,历时17个月,字里行间凝聚了IESR师生孕育桃李、薪火相传的努力与贡献,是IESR师生集体协作的结晶。

对此,他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衷心希望IESR师生在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团队合作的精神,在更广阔的舞台谱写更精彩的新篇章!

总结表彰

随后,活动进入总结表彰环节。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薄诗雨、院长助理谢斌、党支部副书记严子中、副院长卢晶亮、社会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办公室主任徐梦瑶从思政工作、科研成果、学生培养、智库建设、数据调查以及行政工作六个方面对研究院这一年的成绩进行总结,并对各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和表现优异的师生进行表彰。

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薄诗雨总结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表彰 

院长助理谢斌进行科研工作总结

科研工作表彰 

党支部副书记严子中老师总结学生培养工作

学生培养工作表彰 

副院长卢晶亮进行智库建设工作总结

智库工作表彰 

社会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总结数据调查工作

数据调查工作表彰 

办公室主任徐梦瑶进行行政工作总结

行政工作表彰 

总结颁奖环节结束后,参会师生于暨南大学南门进行合影留念,定格欢聚共贺的时光与喜悦,为IESR八周年院庆暨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画下圆满的句号。

翻开历程的新一页,正待起笔开篇。未来,研究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发挥暨南大学侨校办学特色,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建设高素质师资研究队伍,培养担当发展重任的时代新人,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格局;同时继续充分挖掘和发挥平台作用,汇聚更多“高尖精”人才,探索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为教育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