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成功举办2023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研讨会

2023-12-15
摘要会议邀请海内外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的资深教授与青年学者,围绕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3年12月11-13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成功举办IESR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海内外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的资深教授与青年学者。来自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密西根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汉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众多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等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与会嘉宾合影

研讨会伊始,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康奈尔大学李善军教授分别进行了致辞。

冯帅章教授首先代表IESR对所有参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和衷心的感谢,并感谢康奈尔大学李善军教授共同组织了本次的研讨会。他向参会者介绍了IESR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以及在推动学术交流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他表示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是IESR学术研究版图中十分重要且极具特色的一块,并希望能借助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还海内外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学者间的交流。


李善军教授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了各位参会嘉宾,他同时感谢IESR提供平台举办这次研讨会。李善军教授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参会者能够从会议的研讨和交流中获益,迸发新的灵感与活力,为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的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议程包含六个主题下的12篇学术论文汇报、一场政策主旨演讲以及一次实地考察。

主题:Environmental Amenities

Roger von Haefen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分享了题为“The Welfare Effects of Air Pollution on Outdoor Recreation: An Application to Shoreline Fishing Along the Atlantic and Gulf Coasts”的报告。

Jianwei Xing (北京大学)分享了题为“Urban Forests: Environmental Health Values and Risks”的报告

主题:Pollution

Yun Qiu (暨南大学)分享了题为“Forgotten Pollutant: The Impact of Ozone Pollution on Morbidity“的报告。

Hongjia Zhu (暨南大学)分享了题为“Moving to Opportunity for Polluting: Intra-City Evidence from China's Land Market”的报告。

主题:Electricity

Mark Jacobsen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分享了题为“The Efficiency of Dynamic Electricity Pricing Schemes”的报告。

Yatang Lin (香港科技大学)分享了题为“The Hidden Cost of Power Outages: Evidence from Delhi“的报告

主题:Energy Transition

Alberto Salvo (新加坡国立大学)分享了题为“Bus Electrification Increases Ridership, Satisfaction, And Willingness to Pay“的报告。

Shaoda Wang (芝加哥大学)分享了题为“The Political Economic Determinants of Nuclear Power: Evidence from Chernobyl“的报告。

主题:Climate

Andreas Lange(汉堡大学)分享了题为“On The Performance of Green Assets in Financial Markets -- Evidence from A Laboratory Experiment“的报告。

Xianling Long (北京大学)分享了题为“Green Bond: Effectiveness and the Value of Information“的报告。

主题:Water

Deyu Rao(香港科技大学)分享了题为“Water, Trade, and Climate Change”的报告。

Xiaomeng Cui(暨南大学)分享了题为“Industrial Water Pollution,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and Rural Household Adaptation”的报告

政策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徐晋涛教授以“China’s Carbon Neutrality Goals: Issues and Outlook”为题,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等问题作政策主题演讲,并与参会嘉宾就相关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研讨会期间,参会嘉宾围绕学术报告、政策演讲及各自的研究展开了充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在议程的最后环节,参会学者们访问了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埃安”)的生产基地,参观、考察了基地的科技展厅、总装车间、电池车间、和焊装车间,深入了解了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智能生产运用等方面的情况。

 【中心介绍】

暨南大学生态文明与环境经济学中心(CECEE)依托于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旨在通过加强海内外交流合作,推动对中国生态文明与环境经济问题的研究。中心目前拥有一支与学术前沿接轨、年轻且富有活力的研究队伍。自2016年以来,全职教师已在环境经济学领域顶级刊物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发表学术论文10篇;此外,围绕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核心议题,有多篇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等国际权威刊物,并有多个研究课题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中心定期开展内部研讨会并长期举办ERE Seminar Series,与环境经济学领域国际顶尖学者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中心将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高校科研中心,在产出一系列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的同时,结合国家及广东地区生态环境问题的现实需求开展政策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