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奖大师James Heckman教授谈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慧育中国”

2023-06-09
摘要本次讲座,Heckman 教授介绍了他与合作者在中国开展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慧育中国”。

5月18日上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 教授来访暨南大学,于国际会议厅开展了题为 “Interactions as Investments: The Microdynamics and Measurement of Early Childhood Learning”的公开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冯帅章院长首先对Heckman 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冯帅章院长介绍,Heckman教授为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亨利•舒尔茨杰出服务”教授。2019年,Heckman 教授因长期致力于中国早期人力资本投资的研究,由暨南大学通过中央统战部推荐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冯帅章院长

本次公开讲座,Heckman 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与合作者在中国开展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慧育中国(China REACH)”。并重点分享了使用慧育中国项目数据开展的研究进展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此项研究通过实证分析检验参与项目的婴幼儿的人力资本获得过程,分析结果帮助理解了家访型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主要机制和动态互补(dynamic complementarity)的学习过程。研究通过基于隐马尔可夫过程(latent Markov process)建立的微观动态学习模型检验技能不变性假设。研究结果显示,家访型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提高儿童的人力资本发展水平的核心机制是家访工作人员与儿童照养人(caregiver)的互动。非参数检验结果支持动态互补学习过程,接受项目干预时间更长的儿童在测试中的表现更好。此外,证据支持技能不变性存在于特定技能的部分难度阶段,但不是对所有的技能都适用。

Heckman教授

讲座结束后,Heckman 教授移步曾宪梓科学馆406室,在这里他与“新文科经济学拔尖人才计划”的六位优秀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六位同学们畅所欲言,讨论话题涵盖就业问题、教育问题、人口老龄化、金融问题等。面对同学们的求知之问,Heckman 教授一一耐心给予解答。

面对面活动师生合影

本次活动系“大师暨南行”系列活动,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院与暨南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联合主办,并于暨南大学视频号、经济与社会研究院B站号进行同步直播,共吸引了校内外师生超3000人次广泛参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