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本身就是一个‘交叉’的人”——访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硕士项目offer获得者马俊颖

2023-05-15
摘要马俊颖,我院2019级本科生,已获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三所学校offer。


【人物名片】马俊颖,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2019级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学子,将于今年六月毕业,已获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三所学校offer。在校期间获得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省级二等奖、正大杯市场调研比赛国家级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省级项目立项、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奖项。


配音社团、剧场舞台、漫展展厅,马俊颖穿梭在书桌与世界之间,践行自己的“交叉”生活理念。

与IESR里的众多同学一样,马俊颖并不是学院“土著”,“我刚转专业过来的时候,他们总说我适合去新闻与传播学院。”来到新学院的马俊颖,常常被同学调侃。马俊颖平时喜爱摄影,他在b站经营着自己的小账号,发布一些学习之余的视频作品。“可等我现在再去问社团里的朋友,他们又说我像是学计算机的。”

正如他所钟意的交叉学科,马俊颖的生活也由好几条故事线交织在一起,而他正站在故事线汇聚的焦点,思考未来的方向。


一、用专业知识解决行业问题

本科期间,马俊颖有计划地开展了三次实习,分别就职于广发证券、安永华明与中大咨询。券商行研是马俊颖的兴趣所在,进入四大会计所之一的安永华明,则是出于现实的考量:“之前问了很多学长学姐,也听说有一段在四大的实习经历的话会比较加分,除了能体现你的能力足够,也说明你可以适应强度比较高的工作。”三段实习中,广发证券给他留下了最深的印象。起初,马俊颖所在的区域宏观组业务不多,工作节奏还算轻松;入职没多久,隔壁的大消费组将马俊颖借调,他开启了“连轴转”的实习模式,但也乐在其中:“在消费组做的工作内容我都很感兴趣,他们要研究的东西很多,也都是产业最前沿的研究。”

马俊颖参加IESR广东千村调查

中大咨询的实习经历让马俊颖窥见了行业尚存待革除的问题,“在我国,很多共性技术都等不到投资开发,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的结合程度也是比较差的。”马俊颖耐心地解释,共性技术,尤其是基础共性技术,开发难度大、收益见效慢,且知识外溢高,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中小微企业很少考虑将资金投入共性技术的开发当中。他认为,若能通过产业行研,说服政府向企业增加相关政策倾斜、调和公共利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便有望推动“卡脖子”技术的研究突破。

二、研途漫漫,师长相伴

回望开始于去年夏天的申请季,马俊颖总结了一些小tips,留给未来同样希望前往境外深造的后辈们:“文书是一定要下功夫的,不能太程式化,可以尝试把个人陈述用一条故事线串起来。”撰写个人陈述时,马俊颖还闹了令他哭笑不得的“乌龙”,“本来我找了个帮忙润色文书的中介,但他把我的个人陈述改成了非常死板的形式,沟通了几次之后他直接把钱退回来了。” 

从学习到实习,从申请到收获offer,马俊颖身边总少不了师长的陪伴。临近访谈结束,马俊颖主动提出,想要分享自己与老师们的故事。大二时,马俊颖担任了《人事管理经济学》这门课的助教,“上课的陈思宇老师虽然不是我的导师,但是对我完全没有区别对待。”暑假时,马俊颖鼓起勇气,询问陈思宇老师是否能作为自己的推荐人,帮忙撰写推荐信。当得知马俊颖时间比较紧迫,本打算开学再找机会细聊的陈思宇老师,当即与他在腾讯会议聊了一小时,讨论推荐信细节。“还有我的导师严子中老师,他知道我港大没过的时候感觉比我还着急,晚上11点还和我打了微信电话。”对马俊颖而言,这些帮助他走过IESR三年时光的长辈,传授给他的,早已不止于书本上的学问。

三、践行“交叉”生活理念

在已经收到的三个offer中,马俊颖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研究型硕士作为自己未来的去向,“是综合考虑了性价比和个人规划的选择,港科广给到的是全奖offer,研究型硕士也能保证未来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产出。”香港科技大学是亚洲顶尖的研究型大学,港科广延续了港科大研究为重的教学风格。马俊颖提到,港科广采用“枢纽”加“学域”的学术架构,要求学生必须修读本专业以外另一专业。当问起是否会因为学科交叉,而产生知识边界模糊的焦虑时,马俊颖半开玩笑地回答:“其实我自己就是挺交叉的一个人。”港科广打破藩篱、融合共进的办学风格,恰恰与马俊颖的个性喜好、未来规划不谋而合。

马俊颖漫展上的cosplay造型

在经济学领域垂首深耕的两年多,占据了马俊颖大多数的课内课外时间,当这段旅程终于以心仪的offer按下暂停时,回首望去,马俊颖也留下了些许遗憾。“升上大二之后总在读专业相关的书,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课外阅读。在广州这三年,真正去好好逛过的地方也不多,我到现在都还没去过白云山。”

马俊颖的大一生活,不可谓不丰富,还在珠海校区时,他一口气参加了四个社团,剧团的灯光、漫展的同好构成了他的课余生活。转专业后,由于石牌校区研究生居多,冷清的社团氛围一时令他失落。“不过这样的氛围确实很适合学习研究,潜心学问。”马俊颖慢慢在其中找到了生活与学习的平衡,摸索感兴趣的视频编辑软件、按着教程自制香薰送给朋友、运营属于自己的b站账号,填满了繁忙学业之间的缝隙。毕业前的这几个月,马俊颖没有再像先前的假期一样排满实习,他希望转换节奏,暂时走向书外的世界。与舍友同游华南

植物园,四人摆出“IESR”姿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