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会顺利举办

2023-04-14
摘要本次“大创训练项目”结题验收会分两场进行,共八组同学进行汇报。


近日,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训练项目”)结题验收会在曾宪梓科学馆406召开。本次“大创训练项目”结题验收会分两场进行,共八组同学进行汇报。我院副教授李书娟,助理教授谢佳欣、李绍腾、刘珂、刘凯欣、乔玮出席验收会,认真听取了八位同学的“大创训练项目”结题汇报,并分别展开详细点评。


在3月30日进行的第一场汇报中,首先由邹新颖同学对项目“教育投资对彩礼是否有替代作用——继续山东省农村入户调查的实证研究”进行汇报展示。汇报中,邹新颖从“高价彩礼”现象引入,通过对山东省农村地区男性入户调查样本的多元线性回归探究教育投资对农村地区男性彩礼支付水平的影响。她认为,该研究能够弥补当前学术界只聚焦于彩礼问题形成原因和影响而较少关注落实性解决办法的空白。

邹新颖

庞雅丹同学就“中国城市家户房贷对家户风险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主体进行项目展示。该组认为,购房压力过大不利于家庭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及个人的幸福生活,过重的房贷也会影响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该研究希望探究房贷对家户风险金融资产的异质性影响,并基于中国背景对内生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庞雅丹

王海润同学就“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基于无监督机器学习的精准扶贫策略”主题进行结项汇报,基于高斯混合模型,对不同家庭进行聚类。结果显示,高斯混合模型,作为一种有效的聚类算法,能够“自动地”根据经济社会特征对收入不同的人群进行分类。使用该模型可降低政府构识别贫困户的工作量,提前发现高风险返贫人群。同时,使用该模型有助于政府机构了解不同收入群体的特征以及地理上的发展不平衡。

王海润

最后,卫珂妍同学对“留守经历对流动人口实际生育数量的影响探究——基于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项目进行结题汇报。项目基于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首次就留守经历对流动人口生育行为的影响进行研究,并通过稳健性检验与一系列异质性分析,把握可能影响新生代流动人口生育行为的因素,最终为解释当前中国的低生育率问题提供方向,并为提高流动人口生育意愿提出政策性建议。

卫珂妍

第一场“大创训练项目”结题汇报会结束后,4月6日,我院开展第二场汇报会。首先由张子若同学就“来穗务工人员住房保障申请中的意愿偏好——结合广州市调研数据的实证分析”进行汇报展示。项目通过对广州市的保障性住房分配机制与来穗务工人员的满意度调查情况进行问卷收集与回归分析,为分配算法的优化提供建议,从而进一步提高保障性住房的资源利用率,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一份力量。

张子若

陈梓祺同学带来“后疫情时代国内价值链促进产业链的实证研究”结题汇报。该组认为,通过创新链和产业链来带动价值链的发展,是新时代新背景下的题中应有之义,以此为契机,项目分别对创新价值链、创新链与价值链双链融合以及三链各领域的启发展开研究。

陈梓祺

随后,罗静怡同学于线上进行“观莨—让香云纱更好地被看见”结题汇报。项目旨在搭建中国汉服“数字化信息共享+设计销售” 平台 ,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社群,开发小程序,搭建网站,并进行慕课开发 ,推广中华传统服饰文化,培养民族美学思想。

罗静怡

最后,罗煜文同学就“工地医疗保险可以影响流动人口的生育意愿吗”进行最后一组结题汇报。该组认为,流动人口增加客观导致了异地就医需求增加,而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存在阻碍。主流研究结果显示,更高强度的社会保障会显著降低人们的生育意愿。在进行数据收集与处理分析后,该项目小组推翻了现有研究结果,认为对于流动人口,工作地医疗保险对于生育意愿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

罗煜文

至此,我院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圆满收官。希望同学们将在项目中的所学应用于实践,以创促学,再创佳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