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9
摘要我院全体师生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组织全体师生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并以多种形式开展交流研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后,研究院党支部第一时间召集了党支部委员、教师代表、行政人员代表、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代表等人举行了座谈,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大会重要精神。与会师生代表结合二十大报告和个人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信念和未来。以下是部分与会代表的心得体会。

师生心得: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党支部书记 薄诗雨

今天和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党支部的师生一起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过去五年,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从容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取得了非凡成就。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报告也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党员,我也从中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在工作中更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祖国的教育事业中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教师 李润梁

通过观看二十大直播与反复阅读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发布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和金句,我深刻认识到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提出了许多重大创新理论、明确了党在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总书记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对此感触很深。作为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和政治品格,在追求自身“明大德”的同时,要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育过硬本领,从而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科研领域,要时刻要求自己心怀“国之大者”、民之大者、学之大者,想国之所想、忧党之所忧、急民之所急,更加紧密地把科研过程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以“不信邪”、“不怕鬼”的斗争精神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经得起检验的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为新时代教育科研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博士生 甘雨

十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展现了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身为青年党员,我们要高举传承自一代代革命先烈的薪火力量,坚定信念,在为祖国、为人民的正道坦途上进行创新创造,实现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感觉到自己正站在历史的阶梯上,亲历着时代的巨大变革。作为一名劳动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要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使命中找准自身定位,努力提高知识和技能水平,脚踏实地做好中国研究、讲好中国故事。既然生逢其时,我辈当自强不息!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硕士生 范敏宜

作为一名新党员,时刻关注着党的最新动态,有幸与学院师生一道观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无比振奋、心潮澎湃。风雨百年,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办成了许多了不起的大事。作为新时代青年,也必将牢记使命、以不懈奋斗续写新华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不负党和人民期待。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本科生 刘赢轩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开幕,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大会报告,我深有感触。过去十年是充满挑战、极不平凡的十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重大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历史挑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我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共进,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的历史性胜利!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我久久不能忘怀,着重强调全党同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我们不能骄傲自满,要总结过去的经验不断地改进、发展,不能有丝毫懈怠。在接下来的百年新征程里,我们仍然应该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听党指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奋斗精神。面对经济发展,我们应该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保护环境发展绿色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要坚持完善“一国两制”,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以最大诚意争取台湾和平回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最后用一段话殷切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学生,我应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把握国家科学发展战略大局,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