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经济学夏令营顺利举办

2022-07-15
摘要7月13日-15日,夏令营学子们欢聚一堂,充分感受IESR的学术魅力。

7月13日-15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第七届全国优秀大学生经济学暑期夏令营顺利举办。本次夏令营虽为线上举办,也难以阻挡同学们的热情,共收到千余份申请材料。最终各大高校的70余名学子脱颖而出、欢聚一堂,在为期3天的夏令营中充分感受IESR的学术魅力。

图片

夏令营师生“合影”


致辞

7月13日,夏令营正式开营,夏令营由IESR副院长史炜主持。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首先进行致辞。他向同学们介绍IESR的成立初衷,指出IESR是暨南大学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行经济学教育科研国际化而设立的教学科研机构。这里有大型的社会调查项目,提供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鼓励老师和学生们进行国际水准的经济学研究。冯院长欢迎有志于经济学学术研究、准备在经济学领域深耕的同学们报读,IESR有信心培育出最优秀的学生,并预祝同学们在夏令营有所收获,期待明年和大家在暨南园里相会。

图片

冯帅章院长致辞


专题讲座

本次夏令营由冯帅章院长及美国杜克大学徐熠教授进行两场专题讲座。其中,冯帅章院长进行了题为“从‘千村调查’看广东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主要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最新中央政策文件(关于农村工作的部署情况)、广东千村调查工作的成果等三个方面给同学们作了详实的介绍。冯帅章院长认为农村发展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对乡村发展持续关注,并欢迎同学们来选择IESR,了解并参与有关乡村振兴的研究。

图片

冯帅章院长专题讲座

美国杜克大学徐熠教授进行了“如何开启科研之路-经济学专业学习经验交流与分享”专题讲座。徐熠教授首先进行了在硕士阶段如何进行研究以及如何调整学习心态的个人经验分享,并希望同学们对将来研究的道路有一个准确的规划,在有基础知识储备的同时,要对研究方向有所延伸。其次,在研究方面徐熠教授鼓励同学们多与导师们讨论交流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内容,要广撒网多试错才能找到合适的研究项目。紧接着,徐熠教授指出做研究最重要的是注重培养对研究的热情以及学会如何独立进行研究。最后,徐熠教授给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做研究时要重视每一个小进步,二是要多与同学们相互学习,彼此帮助,比如组成文献阅读小组共同学习。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分别向徐熠教授请教了有关研究方向、论文选题、文献阅读等方面的问题。徐熠教授耐心解答、毫无保留,专题讲座在其乐融融的氛围里落下帷幕。

徐熠教授专题讲座


硕博项目介绍

史炜副院长向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介绍IESR的硕博项目培养特色与优势,他指出IESR的培养模式注重经济学基础知识和研究技能并重并强调IESR导师们多是海外名校毕业,在经济学研究方面具有优势。同时他还介绍了IESR的科研项目、在经济学领域高质量期刊上的论文发表成果,以及在全球经济学研究机构的排名。史炜副院长还向同学们介绍了IESR多样化的学术活动以及导师们的研究方向。最后史炜副院长欢迎同学们在夏令营期间对感兴趣的内容直接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同时还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面试的疑问,并预祝大家在后续活动中能够有精彩表现和收获。

图片

史炜副院长介绍IESR硕博项目


教师面对面与研究方向介绍

为了让同学们充分了解IESR导师团队及研究内容,夏令营举办了8场“教师面对面与研究方向介绍”活动,导师们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术方向、研究项目,并与同学们互动解惑。其中,薛森副教授进行了劳动经济学相关分享,薄诗雨副教授进行了城市与区域经济学相关分享,蔡澍副教授进行了发展经济学相关分享,崔潇濛副教授进行了环境经济学相关分享,徐吉良教授进行了计量经济学相关分享;谢斌助理教授、刘丛助理教授进行了经济史相关分享,唐立鑫副教授进行了国际贸易相关分享,苏应俊副教授进行了产业组织相关分享。

图片

线上教师面对面与研究方向介绍(部分)


毕业生分享会

7月14日晚,夏令营进行了毕业生分享会活动,现就职于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市场研究岗位的IESR 2020届硕士毕业生梁俊杰,于清华大学博士项目深造的IESR 2021届硕士毕业生赵毅以及于美国莱斯大学博士项目深造的IESR 2021届硕士毕业生于培受邀参与本次分享会活动,他们分别对IESR的学术资源、师资力量、师生关系、课堂体验、行政支持、助研经验、升学与就业等方面进行介绍分享,并与夏令营同学互动交流。


面试

7月15日,夏令营最后的一天,营员们参与了IESR组织的线上面试。至此,IESR 第七届全国优秀大学生经济学夏令营圆满结束。祝愿营员们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加入IESR开启学术人生,创造无限可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