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择经济学和IESR,于我而言都是内生的”——访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全奖博士offer获得者赵晓洁

2022-07-14
摘要赵晓洁,IESR 2022届硕士毕业生,将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全奖博士项目继续深造。



图片

【人物名片】赵晓洁,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2022届硕士毕业生,将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全奖博士项目继续深造。在校期间获得暨南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 、暨南大学推免生奖学金和2022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


在经济学领域追寻学问的路上,赵晓洁遇到过许多挑战,更收获了许多知识。无论是经济学包罗万象、趣味横生的理论分析体系,抑或是一路上陪伴前行的良师益友,都是驱使着她不断进步的动力。在IESR深造的这三年以来,她不断地打磨本领,与导师交流学问,终于在其热爱的经济学领域里有所成就。

“选择经济学和IESR,于我而言都是内生的”

在谈及经济学时,赵晓洁说,她在本科时就被经济学的包罗万象和富有洞见所吸引。她认为当我们要去了解真实世界并回应现实问题时,经济学能提供一套简洁有力且行之有效的理论体系和分析工具,来化无形为有形,揭示各个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是一门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学科。因此她很早就笃定了深入学习经济学的想法,之后选择 IESR 更像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聊起如何与IESR结缘,她说早在2016年,IESR刚成立不久,就从老师和学姐学长那儿得知IESR国际化程度高、小班教学、导师都有海外留学背景等人才培育特色,便心向往之。她不禁回忆起当时参加IESR夏令营的“初体验”,IESR浓厚的学术氛围让她记忆深刻。她还记得当时听了谢斌老师、蔡澍老师、卢晶亮老师和刘诗濛老师分别分享经济史、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城市经济学的讲座,觉得老师们授课十分有趣,跟老师们的交流相处也十分轻松愉快。“不过在入读IESR之前,只‘知其好’,在来到IESR后,通过亲身体会,才‘知其所以好’。”赵晓洁笑着说道。

图片

赵晓洁毕业照

“IESR最吸引我的因素是人”

谈及IESR的培养特色,她认为最吸引她的因素是“人”。IESR经常举办各种学术活动,邀请各领域的学术大咖进行学术研究分享,如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教授领衔的“社会经济不平等”暑期学校课程、与世界劳动组织举办的联合会议、世界计量经济学年中国年会和“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等。在这里,学生能接触最前沿的研究,并直接与国家顶尖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积累更多在文本世界中难以学到的知识经验。并且IESR还鼓励大家对学术会议进行纪要报道,通过这种输出方式来训练学术写作能力。此外,赵晓洁认为IESR的专职教师们都非常优秀,他们受过扎实良好的学术训练,能给学生提供非常专业的学术指导和很多有建设性的反馈意见。赵晓洁不仅从课堂上深入浅出、干货满满的教学中收获很多专业知识,而她从课后与老师的交流中更能感受到老师们对经济学研究的热情、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对学生真诚无私的奉献。这使赵晓洁见贤思齐,把老师们作为她经济学研究领域的榜样和标杆。

除此之外,令赵晓洁最欣喜的是,IESR的社会调查中心提供了难得的社会调研机会,比如广东千村调查和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等。通过参与社会调查项目,她在做研究处理数据时,对现实问题有了更多感知。IESR还提供了很多助研机会,既能让她直接上手参与研究项目来积累科研经验,也能让老师更了解她从而写出更有说服力的推荐信。赵晓洁认为硕士三年最有趣的就要数做助研的经历了,这锻炼了她的逻辑能力、表达能力并培养了问题意识。做助研时,赵晓洁常常要处理许多数据,她认为这就好比一个厨子烹饪时处理原材料。“只有先备好菜,才能做出一道美味可口的佳肴。”但光有数据远远不够,更需要有理论指导。谈及此,她多次表达了对刘丛老师和陈祎老师的感谢。她认为做研究是一件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的事,在这个试错的过程中,能够得到老师指点迷津是非常幸运的。

图片

赵晓洁参与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

“IESR非常注重学生个人的发展”

回顾在IESR就读的时光,赵晓洁用“感恩、成长”这两个词来概括,“感恩在IESR遇到的许多老师,正是他们的支持才能让我不断成长,去认识并突破自我边界”。她的硕士论文题目为《父母退休对子女生育的代际影响——来自一孩政策前后的经验证据》,研究发现母亲退休能放松子女生育的照料约束,但主要表现为提高子女的生育概率,而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从而放松生育数量约束之后,母亲退休才增加了子女的生育数量。这篇论文是在导师马森的指导下完成的,每次交流,马森老师都会不厌其烦地指出现存的问题和可以尝试改进的方向,会对论文写作和报告给出非常专业的修改意见,帮助她把散漫的思想组织成更有逻辑的表达。

图片

赵晓洁硕士论文开题报告

除此之外,在赵晓洁准备继续深造时,给她写推荐信的马森老师、刘丛老师以及陈祎老师,都非常有耐心地帮她修改文书、推荐学校。除了在学术上的帮助,老师们更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视角,告诉赵晓洁一些人生经验和一些unique的东西。最令赵晓洁感动的是平时在与老师们交流时,只要主动去提问,老师们都会热情地进行回答,并给予非常具建设性的意见。赵晓洁认为这对她的影响和帮助很大,特别是在她三观的塑造上。“他们在我混沌的基础情况下,帮助我找寻并建立秩序,既能敏锐且毫不留情地指出我的问题;又能包容谅解我的漫不经心与粗心大意,信任并期望我能做得更好,还提供给我试错和探索更多可能的机会。”

赵晓洁认为IESR非常注重学生个人的发展,会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并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源来帮助大家去发现自己的热爱并实现自己的目标。她提及有次找冯帅章院长询问择校的意见,冯院长建议她不要太早限制自己的领域方向,因为这些都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她认为 IESR 的培育模式能够鼓励学生勇于尝试探索不同的可能,这不论对于学术研究还是找到安身立命之本都非常重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