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文科经济学拔尖人才计划”开班仪式顺利举办

2022-04-13
摘要首次入选“拔尖人才计划”的经济学科22名大二同学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与了开班仪式。

上周,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新文科经济学拔尖人才计划”(以下简称“拔尖人才计划”)开班仪式暨首次讲座成功举办。“拔尖人才计划”依托暨南大学经济学科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团队和精英化的培养平台,旨在遴选和培养对科研有浓厚兴趣、综合能力强的本科学生。首次入选“拔尖人才计划”的经济学科22名大二同学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与了开班仪式。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研究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张思思和史炜、长聘副教授薛森、助理教授刘丛、助理教授陈思宇和教务秘书唐飞燕出席开班仪式。


师生合影

开班仪式由研究院助理教授刘丛主持。刘丛老师首先恭喜各位同学经过自主报名、材料筛选、笔试和面试的层层选拔,最终入选拔尖人才计划,并为同学们掌声鼓励。刘丛老师随后邀请入选“拔尖人才计划”的同学们自我介绍。同学们顺序发言,向老师与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和所在专业,部分同学还分享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话题。


主持人刘丛

在经历过简短的互动和自我介绍后,“拔尖人才计划”的第一次讲座正式开始。主讲人冯帅章院长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介绍“拔尖人才计划”的培养方式,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嘱托和期望。

冯帅章院长首先向在座同学介绍“拔尖人才计划”的培养方式。本科阶段是学生思维活跃、富有创造力的黄金时期,也是打好基础的重要阶段。因此,“拔尖人才计划”的第一部分培养以学习与授课为重点,旨在巩固专业知识,提升大家对经济学的学术研究兴趣,为做好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第二部分则是师傅带徒弟的阶段,同学们参与“拔尖人才计划”的导师团队,由导师手把手带领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并有机会与其他优秀学子取长补短。冯帅章院长特别分享了自己在国外求学期间发现教授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并取得良好效果的例子,勉励大家要在科研上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勇于突破。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冯帅章院长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及科研经历。从初识经济学到赴美读博士,从不了解科研到逐步对劳动经济学萌发兴趣,从为老师做助研到自己主导大型的研究项目,冯帅章院长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在笑声中增加了对科研的感性认知,一路走来经历的挫折和坚持也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冯院长也借此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在更高的学术殿堂上书写青春。


冯帅章院长

第三部分,冯帅章院长以学者在做研究时应该要遵守的四点原则作为结尾。第一,冯帅章院长指出做研究与读书做作业有很大区别,大家要自己去寻找问题,在做研究时要从小处开始,学习逻辑严密地回答问题,切忌贪多求大。第二,同学们要秉持着学习和探索的态度。即使是再优秀的学生,也会有需要进一步学习改进的地方。第三,同学们在做研究的过程中,要抱着开放的心态,要乐于分享、不懂就问,经常与其他学者交流,避免闭门造车。第四,冯帅章院长特别强调科研中的诚实和社会责任感,提醒同学们避免弄虚作假、剽窃他人。这是学术界共同遵守的底线,也是科研成果可以用于解答社会问题的前提。

开班仪式的最后是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在尝试科研的历程中发现的一些疑问,包括数据搜集、科研成果的应用、理论模型与现实的关系等问题向在座的冯帅章院长、薛森老师和刘丛老师踊跃提问。老师们结合自身思考对这些疑问一一进行回应。讨论过程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老师答疑

2022年“拔尖人才计划”的开班仪式在一片轻松活跃的氛围里正式拉下帷幕,希望各位同学在新的学习路途上勇往直前,尽情享受经济学研究的非凡魅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