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帅章:可退休返聘是应对老龄化的重要举措,要通过立法禁止年龄歧视

2022-02-25
摘要延迟退休和返聘制度都能够有效化解人口老龄化危机,缓解政府财政负担方式。

编者按

近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教授接受搜狐商学院专访,就延迟退休和返聘制度分别有哪些优缺点?在退休返聘中如何保障退休老人的权益等问题,发表了个人观点。

以下为采访原文:

图片

冯帅章教授

2月16日,据 BusinessKorea 报道,三星电子已决定从 2022 年开始实施“高级跟踪计划”,允许优秀员工在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现在韩国三星、SK海力士等公司将取消退休年龄,优秀员工达到60岁后也能继续工作。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延迟退休政策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少国家也对退休制度进行了很多尝试改革。韩国政府在 2 月 10 日宣布,将为老年人引入连续就业制度,以便他们在 60 岁退休年龄后可以工作。由于立法延长退休年龄需要时间,政府将以一种迂回的方式为老年人在退休年龄后仍能工作开辟道路。

延迟退休和返聘制度分别有哪些优缺点?在退休返聘中如何保障退休老人的权益?对此,搜狐商学院对话了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

冯帅章表示,我国老龄化程度将急剧加深,对于现有的社保体系构成严峻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延长工作时间,缩短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就成为了应对老龄化的重要政策取向。从这个意义上说,延迟退休和返聘制度都能够有效化解人口老龄化危机,缓解政府财政负担方式。

延迟退休和返聘制度分别有哪些优缺点?冯帅章表示,相对而言,由于退休与养老金领取挂钩,延迟退休能更加有效地降低养老基金的支付压力。但延迟退休容易出现一刀切的问题,而且很多单位对于延迟退休有比较苛刻的条件。返聘制度更加灵活,但对于现有制度的支持不够。

此外,我们还需要关注延迟退休和返聘对社保系统和养老金支付之外的影响。一方面,延迟退休和返聘都能够加强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改善他们的心理健康,但更可能恶化他们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如果老年群体长久不退出劳动力市场且依旧占据重要岗位,可能会减少青壮年劳动者的就业和晋升机会,特别是对于延迟退休来讲。

冯帅章同时指出,目前的退休返聘制度确实存在诸多问题。由于退休返聘人员被用人单位返聘后,形成的是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不受劳动法的保护和调整,因而他们的工资待遇不受最低工资标准的限制,这就使得处于制造业和服务业中的低技能劳动者的退休返聘工资普遍较低,或者退休返聘的工资受到克扣。在签订合同时,退休返聘人员由于自身年纪偏大,很难兼顾到方方面面,诸如医疗、加班费、节日费、工伤保障等问题就常被忽视,且用人单位在用工中处于强势一方,很有可能在合约中不愿支付以上额外负担。一旦出现纠纷,退休返聘人员在维权过程中难免处于劣势地位。

因此,保证退休返聘中退休老人的权益尤为重要。对此,他提出:

首先,要通过立法禁止年龄歧视,规范退休返聘程序。退休返聘是当前应对社会巨大老龄化压力的重要举措,而退休返聘的劳动者年龄偏大,本身就处于社会中的劣势地位,所以要规范退休返聘程序,保证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的退休返聘劳动合同,并在合同中对工作内容、报酬、医疗、劳保待遇做出明确规定,切实保障退休返聘人员的权益。

再者,完善退休返聘人员的医疗与工伤保障机制。老龄工作人员由于年龄的关心,对于医疗保障的需求很高。退休返聘的老年人往往因为年龄、身体原因更容易在工作中受到伤害,而他们的维权之路往往更加困难。所以,要畅通退休返聘人员工伤保障问题的维权通道,并对这类群体提供专门的帮助,例如设置专门的援助机构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提供对口帮助。


本文首发在“搜狐商学院”

原文链接:https://www.sohu.com/a/523639910_10029986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