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决定中国社会救助改革方向”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2-01-11
摘要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推动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研究的深入发展,加强政府部门与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2022年1月9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成功举办了“决定中国社会救助改革方向”学术研讨会。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推动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研究的深入发展,加强政府部门与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研讨会成功邀请到了来自学界、政界的多位嘉宾,就我国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中的问题和方向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

会议现场

冯帅章院长致辞

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副主任薛森主持

本次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分为主旨演讲和三个分论坛主题研讨环节。在主旨演讲环节,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终身教授甘犁做了题为“迈向共同富裕的路径选择”的主旨演讲。

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社会救助分会会长林闽钢教授以“城市家庭多维贫困识别及评估方法探讨”为题探讨了多维贫困在城市测量的实践性。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李春根教授以财政资金支出的责任分担为切入点,做了题为“我国社会救助支出责任划分:理论依据、现实问题与优化路径”的精彩发言。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岳经纶教授就社会救助政策的实施问题,做了题为“关于我国社会救助政策发展方向的几点思考”主题发言。

9日下午,三个分论坛同步进行。三个分论坛分别就信息技术与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创新、社会救助服务网络构建和特殊人群救助、基本生活救助制度机制完善三个主题进行讨论。在分论坛会议中,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祝建华、浙江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曹渊、广东省广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梁镜清、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姚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韩华为、甘肃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常正虎、四川省成都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张巧玲、四川大学教授张浩淼、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欢、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郭忠兴、江西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厅机关团委书记刘生根、湖北省通城县社会救助局局长吴林森、四川省宜宾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刘野分别作主题发言。在研讨会上,各地领导、奋战在社会救助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各位专家、学者都积极参与了主题讨论,就中国社会救助的经验和改革方向进行了充分交流。


线上分论坛


线下与会嘉宾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