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广东乡村振兴高端论坛

2021-12-13
摘要论坛邀请政府、学术界、企业界代表,共同讨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如何发展特色农业、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等重要议题。

2021年12月11日,“2021广东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在广东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召开,由暨南大学主办,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论坛邀请政府、学术界、企业界代表,共同讨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如何发展特色农业、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等重要议题。

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

本次论坛由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主持,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方伟喜与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泉致辞。全国政协委员、原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出席论坛。方伟喜在致辞中提到,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全省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重农兴农格局持续强化,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乡村治理全面提升。作为华南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研究的新高地,暨南大学在师资力量、学术交流、政策研究等领域都具有突出优势。此次论坛为来自政府、学术界、企业界的各位专家学者搭建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是乡村振兴研究进一步落实扎根的大好时机。他热切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广东、关心广东,为广东乡村全面振兴、迈进全国第一方阵贡献更多更好的良方妙策!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方伟喜

夏泉在致辞中提到,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对标中央及广东省乡村振兴任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研究、乡村产业振兴与美丽经济体系建设研究、城乡融合与要素流动研究、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研究、乡村振兴金融支撑研究等。同时,研究院发起的广东千村调查深入广东乡村进行入户调研,从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治理与乡村运行效率、农村生态环境、农村金融改革等角度出发,系统地收集广东省乡村发展的微观数据和相关信息,通过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系统总结提炼广东乡村振兴的宝贵经验,为广东乡村振兴品牌建设添砖加瓦。今后,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将牢记使命,根植南粤大地,承百年学术底蕴,领乡村振兴新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暨南力量!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泉

致辞后,进入到主旨演讲环节。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温铁军以 “重资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题作主旨演讲;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联合国增强营养运动领导小组成员樊胜根以“乡村振兴的国际比较”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分享了“共同富裕视野下高质量乡村振兴的理论议题与实践挑战”。最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长江特聘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就“粮食安全、特色农业和共同富裕议题”解说了相关发展思路和政策取向。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温铁军

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联合国增强营养运动领导小组成员樊胜根

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长江特聘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

随后,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卢晶亮介绍《广东千村调查2021年研究报告》。该报告从就业与收支、农地与宅基地、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教育与人才振兴、乡村治理、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21年广东千村调查的最新发现。

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卢晶亮

11日下午,三场圆桌论坛同步进行。三大圆桌论坛包含九大讨论主题,分别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形势下的乡村治理、驻镇帮镇扶村的广东经验、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种业翻身仗与粮食安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与美丽乡村建设。在圆桌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守英,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钱文荣,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赖德胜,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实,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温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程国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二级教授蒋和平,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仇焕广,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周应恒分别作主题发言。此外,佛山、清远、中山、梅州、茂名等地市的领导和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市分行、广东省农信社、碧桂园集团、恒建集团、卓创乡建集团等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知名企业的代表,都参与了主题讨论。

圆桌论坛现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