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帅章教授被评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

2021-09-26
摘要作为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民政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他从研究和实践等多方面尽力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及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献计献策。

2021年9月24日,民政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根据评审相关方案,经过地方逐级推荐、评审、征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社会公示等程序,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授予199个集体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400名同志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我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被评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

冯帅章长期关注和研究我国的人口流动问题,持续参与对在人口流动大背景下产生的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与保护工作。作为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民政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他从研究和实践等多方面尽力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及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献计献策。

在实践方面,冯帅章一直积极投身到民政部关于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之中。2016年至今,他先后受民政部委托,作为负责人开展2016年度和2017年度对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现状的数据分析;2016-2019连续4年带队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与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第三方评估,先后前往湖南、江西、云南、贵州、安徽、浙江等省份,共计实地评估16个县(区)32个乡镇64个行政村,客观记录和见证了近年来我国不同地区的留守儿童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发展、成绩以及经验。


2017年冯帅章带领评估组走访云南某社区儿童之家


2017年冯帅章在云南某地民政局听取工作汇报、开展座谈会

在研究方面,冯帅章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James Heckman教授合作在四川绵竹发起一项关于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的长期追踪项目(以下简称“绵竹项目”),聚焦人力资本的早期投资及人口流动所带来的留守儿童问题,尤其是留守儿童的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及其影响因素。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2017年正式在当地20所小学同步开展,截止目前已持续跟踪4年,覆盖上万学生及其教师和家长。基于这一项目,冯帅章与Heckman教授共同合作的论文Sensitivity of Self-Reported Noncognitive Skills to Survey Administration Conditions被国际顶级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 接受发表(其他合作者:Yuanyuan Chen, Tim Kautz);Heckman教授在2018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也在演讲中分享了与冯帅章合作的研究“中国的技能投资(China's Investment in Skills)”。

这些数据及学术研究成果从理论层面探讨了留守儿童问题,同时又将留守儿童问题延伸到我国的早期人力资本投资这一更高层面之上,为政策的制定探索可行的发力点。上述研究发现还通过新闻媒体,例如FT中文网、财经网、财新网、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渠道公开发表,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也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引发公众对该问题的热议。

2016年冯帅章参与绵竹项目,指导受访人填写问卷

冯帅章不仅亲身投入到该问题的研究和实践中,还积极为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奔走呼吁,搭建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冯帅章作为发起人,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邀请国务院、民政部、卫健委等国家部委与学者和一线工作者共议留守儿童与流动儿童问题,至今已举办五届。论坛上除了发布绵竹项目的年度报告之外,还邀请学校教师、社区工作者和长期从事留守儿童保护工作的热心人士集聚一堂,分享经验、讨论解决之道,论坛为社会各界人士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呼吁更多有识之士关注并参与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的保障工作之中,扩大这一话题的社会影响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