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手房参考价陆续出台,刘诗濛接受南方经济智库采访谈房地产调控逻辑

2021-09-18
摘要“出台二手房参考价侧重限制交易价格,特别是在目前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有宽松预期的情况下,提前防止货币资金大量流入楼市。”

在国家反复强调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背景下,为何调控集体转向二手房?参考价制度能起到什么作用?跳脱二手房参考价看整个政策环境,当下的房地产调控逻辑发生了哪些变化?

南方经济智库采访了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刘诗濛,“出台二手房参考价侧重限制交易价格,特别是在目前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有宽松预期的情况下,提前防止货币资金大量流入楼市。”

以租代购可以实现吗?刘诗濛也指出,这是一个中长期政策,难点在于如何协调各方关系,并长期稳定运行,涉及诸多资源的分配。未来一方面,应通过制度创新来实现稳房价、稳预期,让大家能够买得起或租得起房,另外一方面,通过城市功能特别是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可以在相对有限的城市空间实现同等质量的生活水准。

本文首发在“南方+”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9/02/c5702943.html?colID=0&date=bnVsbA==&code=200&evidence=7e295aa6-ad19-4aa1-8f36-45667a27e973&firstColID=20114&appversion=8020&from=weChatMessage&layer=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