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帅章院长受邀参加2021年广东省民政智库工作会议

2021-09-13
摘要冯帅章教授作为广东省民政智库专家受邀参会。

2021年9月7日-9日,2021年广东省民政智库工作会议在东莞市召开。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作为广东省民政智库专家受邀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东莞市人民政府领导、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领导、广东省民政厅领导致辞并作《广东省民政智库工作报告》,与智库各专业小组负责人,民政智库专家讨论广东省民政智库建设发展方向、民政理论研究重点项目等议题。此外,参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东莞市道滘镇社工站、东莞市厚街镇“民生大莞家”项目、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实地考察

近年来,我院一直与民政部、广东省民政厅等政府部门保持密切往来,提供政策咨询和研究服务。自2016年起,我院连续4年开展民政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第三方评估”,评估组相继赴贵州、湖南、安徽、河南、浙江等省开展深入、扎实的调研,并形成了客观详实的调查报告。随着2019年我院成为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以来,更加深化了在民政领域的研究,积极为民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先后承接了民政部托底性民生保障政策支持系统建设研究、将低收入群体纳入低保的可行性研究等横向课题。2020年,由广东省民政厅委托,冯帅章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完成的政策报告《广东省婚俗文化及婚姻改革研究》荣获 2020 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此外,我院还积极搭建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学术、政策研究的交流平台。自2017年起,我院已经连续举办5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一线教育工作者累积500余人参会,共商流动人口子女发展大计。未来,我院将继续关注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群体,为民政部门提供科学、有效的政策建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