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择暨大IESR经济学创新班,与诺奖大师面对面

2021-06-04
摘要暨南大学经济学学科中国内地并列第8位(第8-11位),广东省排名第1位。

近日,软科正式发布了“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国大陆共有49所高校经济学学科入榜。暨南大学经济学学科世界排名第151-200位,中国内地并列第8位(第8-11位),广东省排名第1位。 

近年来,暨南大学经济学科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逐年攀升,自2019年中国大陆高校并列第16位提升至2021年并列第8位,呈现出强劲上升势头。

作为暨南大学为推行经济学教育科研国际化而设立的教学科研机构,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近年已逐步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国际高水平论文的质量与数量实现“双提升”,成为暨南大学经济学科腾飞的重要推动力,暨南大学经济学科自此进入国际化发展快车道。

研究院本科专业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以下称创新班)凭借国际化培养模式、全英教学、本科导师制、丰富的社会实践机会等教学特色备受学子及家长肯定。2020年,该专业首届20名毕业生中有19名斩获海内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两名已直接前往世界名校攻读博士学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近日,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对创新班专业亮点,报考要求,毕业生发展前景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培养有志改变世界的人才

// 创新班和其他经济学专业相比,有什么亮点?

冯帅章:我们可以用“放眼国际、立足本土”来概括创新班的培养特色。一方面,创新班参照的是国际一流经济系培养研究生的模式设立的,无论是课程设置、师资配备还是科研环境都具有明显的国际化特色,我们采取全英教学模式,推行小班教学,师生比达约1:1,本科阶段全部实行专业导师制,鼓励学生尽早开始自己的科研探索。

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学生能够立足中国、了解中国、研究中国,做“接地气”的调查研究。为此,研究院下设的社会调查中心为创新班的学生们提供了专业平台,让学生有机会直接参与大型社会调查,接触微观数据收集,加深对中国现实的理解。

我们这种精耕细作的培养模式在首届毕业生上已经证实了可行性和良好的成效,去年毕业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100%,19人选择继续前往芝加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这是令人瞩目的成绩。

图片

创新班首届毕业生去向


// 创新班是小班教学,名额十分有限。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就读创新班?

冯帅章:我们希望培养的学生是有志去改变世界的人才,那些有着远大的理想和长远的目标、对经济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学生,会更适合创新班的培养模式。

学术研究需要学生本身有着强烈的学习驱动力,去主动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因此我觉得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现在都在说“内卷”,其实内卷很重要的一点是将外界那些比较功利的评价指标当成了自己的追求目标,而忽视了自己的兴趣,这样很容易在遭遇压力的时候放弃。只有自己有强烈的内驱力,才能有更强的抗压力。

当然,学生的英语和数学基础也很重要,基础好一些的学生相对能够更好地适应全英教学模式和经济学的系统训练。


// 如果学生对经济学有兴趣,应该怎么去训练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冯帅章:我们常说经济学是“经世济民”的学问,关注的是整个世界方方面面的问题,经济学家们关注的是像气候变化、收入不平等、人口老龄化等这些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

因此我认为,作为高中生,在学习成绩之外,可以尽早去了解社会、关注国计民生的实际问题,比如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现在有些学生一味应付考试、只看重分数,却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学习。

但其实,只有关注了现实世界之后,才会产生强烈的、想要去寻找答案的动力,这对学生的一生都是非常重要的。不只是经济学,如果学生对某一领域很有感觉,就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 这个领域能够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

冯帅章:创新班想要培养的是既具有国际视野、又熟悉现实国情,能够掌握经济学系统知识、并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我们的培养模式会让学生更偏重科研,比如首届本科毕业生韩亚婕和鄢瑜就拿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全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当然,我们更希望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成为对人生有追求的人。他们未来的方向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选择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也可以到政府机关、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及企业等单位从事专业工作,我们为学生提供的是一种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


请国际知名学者面对面指导论文

// 您曾经提到,想要做出一流的研究,需要良好的学术环境。创新班的学生在这方面享有哪些优势?

冯帅章:创新班为学生营造的学术环境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首先,与学生接触最密切的要数我们的一线教师,他们是学生进入学术殿堂的领路人。研究院超过90%的全职教师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海外名校,他们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前沿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更有鲜活的应用,他们讲授的课程内容经常从校园教室里延伸出来,走到生活实际里。

比如教计算机编程的严子中老师,他在课余时间把学生组织起来,一起使用计量经济学的软件编写了目前网上缺失的两个编程软件包,目前两个软件包分别收录在Python Package Index (PyPI)与Statistical Software Components中,用户可以在Python或Stata软件界面中直接下载使用。

其次,研究院与多所海外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网络,会定期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包括学术讲座、学术会议、暑期课程等,学生都可以参与其中。

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的线上学术活动也从未中断。研究院成立至今的5年时间里,已经有200多所顶尖高校的800余名学者前来交流,全球前50名的高校的教授都曾来访过。通过聆听来自全球各地顶尖学者的学术报告,学生的视野能够变得非常广阔。

最后,创新班的学生还有一项福利是与诺奖大师面对面交流,甚至为诺奖大师做研究助理。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的James J. Heckman教授是研究院的顾问委员会主席,他曾经多次来访暨大,除了举办公开讲座外,还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点评学生的论文,我们有一位学生吕佳玮曾经到芝加哥大学参与到Heckman教授的研究中。

Heckman教授与我们还有一项在四川开展的长期追踪的项目,关注的是儿童的认知和非认知能力的发展,至今已经连续追踪了4年,我们的很多学生也都参与到了这个项目中。


// 这些世界级的大师,会对学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冯帅章:大师的影响肯定是全面而深远的,不只是对于学生,我本人也非常珍惜与Heckman教授交流的机会,这不仅是一种对前辈的敬仰,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研究院每年都会与芝加哥大学举办“社会不平等”暑期课程合作项目,芝加哥大学和美国其他高校的教授会前来暨大授课。学生们会在教授们面前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请教授点评和指导。在课堂之外,学生们有很多跟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想这种机会本身就会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动力,不再将科研当成一件神秘和高不可攀的事情。我们还曾经邀请过麻省理工学院(MIT)的Joshua Angrist教授前来授课,Angrist教授非常著名,被中国经济学界的粉丝们尊称为“安神”,他的著作《功夫计量经济学》基本人手必备。

他来暨大授课之后还特地在推特上感慨暨南大学的学生们特别热情,彼此之间的问答很多。我想参与课程的学生所收获到的肯定不止课程的内容那么简单。


// 除了学术研究,经济学在乡村振兴等政策研究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冯帅章:是的。正如我之前所说,研究院非常重视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强调“接地气”,我们今年也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这都得益于研究院在过去几年里深耕乡村振兴领域的努力,社会调查中心收集一手数据,政策研究中心基于数据开展实证研究,这为广东省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扎实的政策咨询意见。

其中2018年启动的广东千村调查项目是全广东大规模的调研活动,覆盖整个广东农村地区,现已连续开展三年。

这个项目本身也是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我们的很多学生都曾参与到实地调研工作中,有些学生甚至参加了不止一次,这个经历对学生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他们能够从中真正了解农村的现实情况,更能够深刻理解经济学这门学科的使命所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