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专业让我有更好的平台,更多的机会——访厦门大学金融硕士offer获得者武文杰

2021-05-26
摘要武文杰,IESR 2017级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本科生荣誉称号等奖励。

【人物名片】武文杰,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2017级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本科生荣誉称号等奖励。目前获得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项目保研资格。

转专业、拿到国家奖学金与保研,是武文杰在刚进入大学时就给自己设下的三个目标。即将踏出校园,武文杰圆满地实现了这三个目标。在她看来,好的平台、好的榜样以及不留退路的努力,是让大学不留遗憾的三个关键词。

好的平台:获得更好的机会

在武文杰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暗暗做好了大学转专业的准备。在她看来,一个好的平台,可以让自己有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因此,一入学,武文杰就开始思考什么才是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搜寻信息的过程中,武文杰了解到了IESR。“IESR的经济学很有实力,同时它对转专业的学生很包容,每年所录取的转专业学生也比较多。”在这些优势的吸引之下,武文杰敲定了转向IESR经济学的目标。“转专业要经历一个非常严格的筛选,所以我知道我来到这里之后,身边也会有一群非常优秀的人。”

下定决心后,武文杰的大一过得非常充实。她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学习IESR转专业可能要考核的数学分析课程。在备考的那段时间里,她将6本《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习题集》翻阅数遍,做完了里面所有的习题,远远超过了IESR转专业的要求。

“我觉得到一个更好的平台之后,想去做别的事情就会更容易一些。”武文杰说道。在IESR这个平台上,武文杰得到了许多实践与科研经历。

2019年,武文杰参加了IESR主办的广东千村调查 ,作为访问员队长,武文杰带领6人队伍前往汕头市,走街串巷访问了120户村户,对每户家庭进行收入、生活、医疗、教育等全方位的问卷调查。在调研过程中,武文杰和同学们需要每天去跟当地村民进行长达两三个小时的问卷。除此之外,还要克服寻找不到访问者、无法好好休息的困难。

武文杰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全身心投入地去做好。武文杰把这次调研当作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并且为后续的自主研究积攒前期调查的经验。

好的榜样:汲取能量

武文杰谈及她在大学时最大的两个收获,一是良师,二是益友,这两者都是武文杰大学时期的榜样,指引着她往更高的目标努力。

IESR实行本科导师制,武文杰的导师是史炜老师。在武文杰看来,史炜老师就像她的“老父亲”,在她受挫之时一直默默地支持她。回忆起自己申请一所知名高校博士项目被拒时的经历,武文杰认为史炜老师的支持让她备受鼓舞,“这件事情对我打击非常大,我当时极度崩溃,但史炜老师就跟我说,不管怎么样都有路可走。”在史炜老师的鼓励下,武文杰继续鼓起干劲,最终拿到了厦门大学与同济大学的硕士项目offer。

邱筠老师是另一位令武文杰心怀感激的老师。“邱筠老师不仅带我深入探究问题,还非常乐于分享自己平衡工作和生活的经验,让我懂得了如何保持合适的工作节奏及平和的心态。”武文杰说道。

去年5月,在邱筠老师的指导下,武文杰以合作者的身份对新冠疫情期间经济活动的暂停对水污染的影响进行研究。该研究通过分析地表水质数据及企业排污数据,认为经济活动的暂停可能会使得发展中国家的水质得到改善。但做研究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坎。在研究结束后,武文杰在投稿上遇到了困难。“一开始我们在较短时间内投稿到了要求较高的期刊,无奈被拒,之后我们暂停了大半年的时间又继续完善之前的研究。”武文杰说道此次被拒稿的经历,亦深有感触,“我意识到研究不是一次性的工作,我的思维习惯、关注点都和它绑定了,就算是暂停这项研究也不能抛之脑后。”

“我在IESR的另一大收获,是认识了一群很优秀的同学,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往不同的方向发展。”武文杰说道。武文杰每次看到优秀的同学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都会被他们身上的能量所感染。

她认为,在还没有明确自己想要走的路时,可以找到一个榜样,向其学习。虽然每个人想要走的路不一样,但是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少走弯路。

不留退路的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

武文杰有一个串联起整个大学生涯的信念,那就是不遗余力的努力。无论是跳到更好的平台,还是寻找可以模仿的榜样,支撑着武文杰的,都是下定决心的坚持。

武文杰在入学时,确定自己要做的事情是转专业和保研,她认为,“在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之前,要足够努力,这样在找到目标时才可以毫不费力。”武文杰确实是这么做的。在大三时,武文杰就尝试着从一个“苹果”入手,自主进行市场整合度检验与价格跟随机制的研究。在这之后,她又进行了两段有关新冠疫情的研究。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种组织和社团活动,成为了IESR学生会秘书部部长。

武文杰坚信,“要先做好眼前的事情。”谈及如何在实习和科研之间达到一个平衡,武文杰认为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且保持自己的节奏。大一到大三期间,武文杰没有进行任何一段校外实习,但大四投简历时依旧是百投百中。武文杰认为,不要因为没有一段实习经历就否定自己。“不一定只有实习才能证明你的能力。”

武文杰向和她一样想在国内读研的师弟师妹建议,要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实习经历反而是次要的。大一到大三需要努力学习提高绩点,大四尘埃落定后可以多实习,体验不同工作状态,这样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的工作和生活是怎样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