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定目标,拆解它,实现它 ——访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学全奖博士offer获得者吴凯

2021-05-12
摘要吴凯,IESR 2018级硕士生,获得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学博士全奖offer。

人物名片】吴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2018级硕士生。2021年,获得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学博士全奖offer。研究生期间,曾获暨南大学推免生奖学金、暨南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并参与多个科研项目。


命运的罗盘将我引向经济学

吴凯在本科时期、研究生时期所修读的都是经济学,但他与经济学的缘分却要从高中说起。偶然的一次机会,吴凯出于好奇去做了一次文理分科测试,偏好结果显示,他适合学习经济学。那时候,他对于经济学到底包含哪些内容、主要研究什么还一无所知,于是便去看了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一书,“看完之后我就觉得经济学还挺有意思的,高考之后填志愿就没有犹豫地选择了这一学科。”漫长的经济学研习征程便由此开始。

本科与研究生时期的经济学学习差别很大,“我那时候是在经济学基地班,所学习的内容比较偏向于理论方面,像政治经济学这些”,而研究生时期则更多的是用数据去证明问题,也就是实证研究,这样的内容和方式也让吴凯感知到了经济学的更多可能和趣味性。

不过进行实证研究也并非一帆风顺,吴凯坦言,因为过去一直接触的是理论知识,直到大四,他对研究所需的数据分析软件应用、编程等都一无所知。从大四起,他开始有意识地去参加一些针对性学习,读研之后也进行了一些助研工作,一边做,一边学,知识和经验慢慢累积起来,才走到现在。“学院非常贴心地在研一时期开设了计量软件课,这为我打开了系统学习的大门,也调动起了我的积极性。”

经济学的学科范畴囊括众多,目前,吴凯更倾向于去做应用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去解决环境政策、经济地理、发展和贸易方面的复杂问题。频繁的雾霾天气、快速的城市扩张、电子商务的兴起等现象在改变吴凯的日常生活的同时,也极大地触发了他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激情,这种兴趣也在研究中不断攀升。


IESR是选择,亦是预设脚本

人生的转折和选择往往会在不经意的时刻发生。

吴凯与IESR的故事就是如此戏剧性。最初,吴凯得知自己的一位学姐参加了暨南大学的夏令营,自己便也在网上进行搜索“暨南大学经济学”,很巧合的是,刚好点进去就是IESR夏令营的报名系统,于是吴凯就顺手填了自己的信息。来到夏令营之后,这里的一切都超出了他的预料。“我印象特别深刻,刚来的晚上,同学们和老师们一起见面,每一位老师都认真细致地做了自我介绍。”吴凯说,当时自己特别惊讶,就感觉这里的师生相处方式和老师的性格都很不一般,“整个夏令营的气氛特别好,这里让我觉得特别不一样。平等而融洽,这是我的第一感受。”

说起IESR,吴凯的语气中是满满的肯定。“没有IESR,我没有办法取得现在的成绩。”学院针对研究的需要所设置的课程、各种前沿讲座和项目、与学界有所建树的学者交流合作的机会,这些都是IESR提供的支撑力。“我走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我的导师谷一桢老师的指导,可以说是他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吴凯说,谷一桢老师是一个特别有整体观和大局观的人,一直以来,对他的学业都十分关注,经常在一些关键时刻提出重要意见,使得他少走了很多弯路,这在吴凯的选择和前行之路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吴凯告诉笔者,他还想特别感谢学院的行政老师,“他们在幕后为我们处理好了一切问题,这样就无需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之外的琐事上分心。”专注于学生成长,专注于研究环境的构建,这是整个学院勠力同心,一直坚持在做的事。

硕士期间,吴凯参与了许多科研项目,如农村散煤治理、地铁和道路拥堵、电子商务和经济增长等,他负责的环节包括诸如数据收集和清理,实证分析和结果的可视化。在这些经历中,他对大数据的使用印象深刻,“新的高质量的数据有助于提供更准确和有说服力的证据,并帮助在研究中发现新的视角”。不断的探索、反复的深入,一心扑在研究上的坚持和笃定,让吴凯对于经济学专业知识的掌握越来越扎实,对整个经济学领域的认知也愈发开阔。

三年的研究生涯带给吴凯的,并非只有研究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增长,他直言,最重要的,还是“眼界”。“视野拓宽了,这是我最大的改变。”本科时期的吴凯对于“研究”这个概念的认知还停留在发一个专业性较强的期刊就是一种成功上,但是来到IESR之后,他发现,不仅经济学是多元的,研究和交流的方式也是多元的,重要的是,要保持国际化的视野,努力去了解世界前沿的研究都在做些什么。现在的他,充分认识到了,所谓的学习也好,做研究也好,都应当是有明确目标的,这个目标并不是说要发表一篇文章,而是要去提出并解决一个有意义的问题。然后以此为旗帜,朝着这个目标进发,将它拆解为一个个小问题,继而不断摸索去攻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研究与授业并重,是我的理想状态

攻读博士是吴凯在前行道路上设定的目标之一。“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在申请上不占优势,所以准备的过程还是挺漫长的。”

吴凯对于自己的经历非常坦诚。他在研究生时期做了很多的助研项目,包括给院里的老师或者自己的导师做助研,在他们身边进行学习同时也锻炼自己的能力,后期也参与到国外老师们的研究项目中,除了获得推荐信之外,也借此锻炼自己的英语语言能力。“因为我的英语一开始并不算好,但是申请国外的博士语言条件是必需的,所以我在这上面也花费了不少工夫。”吴凯不好意思地笑笑。正是这种清楚的自我认知,让吴凯能够理性分析自己的短板,然后通过自身的努力及平台资源去把它补足,才有了现在的好结果。现在,吴凯已经获得了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学全奖博士offer。

对于自己的未来,吴凯有着无限期待,“我想成为一名经济学教授,既做研究,也教书育人,这是最理想的状态。”这个想法与吴凯的研究生生活密切相关。因为自己对专业知识以及数据分析的掌握还不错,班上经常会有一些同学来与吴凯交流,在这个沟通过程中吴凯渐渐发现,能够将自己大脑中的知识传输给他人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过程,这既是对自己能力的巩固也是一种知识的有机传递。在与自己的导师进行沟通时,吴凯也感受到了这一点,“作为老师能与学生进行良性互动,从而传道授业,这是一个很棒的过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