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大略大学Lance Lochner教授谈代际流动

2021-04-15
摘要Lance Lochner教授受我院暨南论道讲座邀请于4月14日举办线上公开讲座。

北京时间2021年4月14日上午,西安大略大学Lance Lochner教授受我院暨南论道活动邀请,于线上平台作题为 “Earnings Dynamics and Inter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of Skill” 的主题讲座。本期讲座由我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主持。

Lance Lochner教授是西安大略大学经济系人力资本和生产力 (Human Capital and Productivity) 教授兼CIBC主席。他目前是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的编辑,也是Review of Economics and Dynamics的副主编。他曾任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和Journal of Human Capital的副主编。Lochner教授的研究主要致力于整个生命周期中人力资本形成的理论和经验研究,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等国际顶级期刊。

Lance Lochner教授与冯帅章教授

Lance Lochner教授在此次讲座中分享了一项关于代际流动的研究。在这项研究中,他们尝试解答上一代的技能/收入如何并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下一代的技能/收入,这些影响如何随着生命周期波动及其区域差异。

他首先指出收入不平等不仅反映了技能差异,也反映了其它非技能的劳动力市场冲击。现有测量收入代际传递的文献主要用技能代际传递来解释代际收入的关系,但收入可能并不反映技能差异。使用年收入来估计一生的收入代际弹性 (lifetime intergenerational elasticities, IGEs) 可能会低估代际的相关系数,因为年收入在一生中并非固定不变,任意时点的收入未必反映一生的收入或财富,并且年收入和一生收入的相关关系在生命周期中也会不断波动。


线上讲座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首先将收入分解为技能和非技能因素,并考虑了非技能因素的过渡性和持续性冲击的影响。收入不平等可以分解为技能差异和其它非技能冲击的差异。技能是一个很广的概念,包括反映劳动力市场或职业选择的长期系统性差异的因素,可以视为在给定禀赋下,个人在某时点的劳动生产率或预期收入。他们构建并估计了一个技能代际传递的双因素模型,个人一生的技能积累由初始技能和技能增长率两种异质性因素同时决定。他们假设非技能因素在各代内部各时点之间和各代之间都不相关,而技能因素,包括即初始技能和技能增长率,在各代之间任意相关,从而代际传递来自于技能的传递。

他们用加拿大两代人(父亲和儿子)37年(1978-2014年)的行政税收数据的实证估计验证了双因素模型。通过估计各代之间和各代内部不同年龄的收入对数协方差,他们发现初始技能和技能增长率存在相当大的异质性,尽管后者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这些因素的代际传递能够解释40%的孩子技能差异。在职业生涯早期,技能是收入的更重要的决定因素,而技能代际传递会随着年龄增长变得不那么重要。父辈的初始技能和技能增长率都会通过代际传递影响孩子的技能,这主要是通过影响孩子的初始技能。他们也验证了虽然加拿大的收入代际弹性很低,但是技能代际弹性是收入代际弹性的2-3倍大,这主要是由于非技能冲击导致的。他们还发现收入和技能的代际弹性有随着时间年代的推移而下降,对于年轻父亲的孩子也是如此,这表明加拿大的收入和技能代际流动有得到改善。

最后,Lance Lochner教授通过估计加拿大最大的35个城市的收入和技能代际传递来研究代际流动的区域差异。他们也有和盖茨比曲线 (the Great Gatsby Curve) 的类似发现,即地区的不平等和代际流动的正相关关系,父辈收入更不平等的城市有更高的收入代际弹性,技能代际弹性尽管更大,但仅在10%水平上显著。不同于盖茨比曲线的是,当把父辈收入不平等分解为技能不平等和非技能不平等时,技能代际弹性和技能不平等负相关,和非技能不平等正相关,即技能差异越大地区有更高代际流动,收入差异越大地区有更低代际流动,这表明在研究代际流动的研究中区分技能和收入是必要的。

在此次讲座中,Lance Lochner教授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对参会人员的提问都作了详细解答,讲座气氛热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