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振兴大讲堂第3期】汪阳洁(中南大学)

2021-05-11
摘要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福利影响

题目: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福利影响

主讲人:汪阳洁,中南大学

时间:2021年5月13日,10:00-11:30

举办方式:线上讲座

主讲人简介:

汪阳洁,中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领域:农业经济、环境经济与政策。曾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期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湖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项目等9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政策应用紧密结合。上报政策建议被中办采纳3份、国家部委采纳2份、地方政府采纳1份,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湖南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

讲座介绍:

信息通信技术高速发展带来的第四次产业革命不仅极大改变了大型零售商和制造商经营模式,其影响也随着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的普及向广大农村的下沉市场持续渗透。但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是否一定促进社会总体福利提升尚待澄清。本文在最优生产分配模型框架下构建了农产品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的数理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线上市场的出现及其需求扩大对社会总福利的影响。理论分析表明线上市场的出现有助于增进社会总体福利,但电商化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影响则取决于农民是否能维持较低的线上自主运营成本。对农村电子商务实地调查数据的进一步实证分析表明,样本平均条件下中间商收购价、农产品交易量以及农产品销售利润达到最大值时农产品线上市场需求占比分别为59%、43%和50%,这意味着过度电商化带来的运营成本提高对样本地区农村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可能形成阻碍。


报名方式:非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师生需报名参加本次线上讲座,请感兴趣的师生扫码下方二维码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12日17:3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