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13期】中信建投资本高级副总裁徐佳伟谈金融行业职业规划

2021-04-01
摘要徐佳伟在讲座伊始,就向同学们传达了一个重要理念,在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时,“选择”对的方向往往是最重要的一步。

3月27日上午,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珠江经济学俱乐部活动第13期暨职业发展规划系列讲座第2期在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406室顺利举行。中信建投资本高级副总裁徐佳伟受邀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职业规划的精彩讲座。此场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中信建投资本高级副总裁徐佳伟

“所有成功的人都是努力的,但不是努力的人就能成功。”徐佳伟在讲座伊始,就向同学们传达了一个重要理念,在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时,“选择”对的方向往往是最重要的一步。

但对于尚在校园里的同学们来说,如何才能作出对的选择呢?徐佳伟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行业的基本格局。他认为,同学们在作出职业选择时,不能将自己的眼光局限于银行、投行,而是可以拓宽自己的视野,从整个金融市场的基本格局入手,找准自己的定位。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同学们既要既要关注买方市场又要关注卖方市场,既要关注一级市场,又要关注二级市场。从职能的角度来看,则要明晰所处的金融机构是掌握资金、项目的“话事人”,还是负责中介工作的“沟通者”。

讲座现场

徐佳伟在讲座中不时提及,“如果可以,工作最好是一步到位。”他鼓励同学们在进入职场前一定要做好准备。金融行业风起云涌,时间和年龄往往是最大的资本,很少有试错的机会。因此,他认为同学们在作出职业选择时,要一脚就踏进以后期望深耕的领域。即使没办法一下子就进入心仪的机构也不要紧,可以通过“迂回战术”,慢慢靠近。

以半导体为核心的通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是徐佳伟建议同学们关注的两大产业。基于多年的从业经验与敏锐的观察力,徐佳伟认为金融行业正进入一个触底反弹期,“金融的本质是为实业服务,金融会被新的增量市场带动,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因此,他建议同学们时刻关注核心产业,抓住进入未来十年、甚至是二十年最大的入场机会。

讲座最后,徐佳伟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就业市场对商科学生的能力要求,传授如何修炼一身“武器”,让自己具备竞争优势。

为了让金融机构一眼就识别出你是有潜力的人,需要具备信息搜索能力、分析能力、研究能力、做材料的能力、数据推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六大能力。

徐佳伟将做金融比作刑侦办案,两者都具备明确的目的,刑侦是抓住罪犯,而金融是为了获得收益。也就是说,当同学们在锻炼这些能力时,也需要关注实事、落到实处,关注外部新事物,学会研究热点事件,而不是走马观花。

讲座现场,同学们与徐佳伟热烈交流

在同学们的热烈提问中,本次讲座也迎来了结尾。本期活动主持人IESR陈思宇老师给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每一条成功的道路都是相似的,无论是进行科研,还是进入金融行业,选择哪一条路都要结合自己的兴趣与能力。并且集中自己的努力,坚持才是王道。”

主持人陈思宇老师

未来,IESR还会继续举办职业发展规划系列讲座,邀请多位业界“引路人”,帮助同学们提前做好职业规划,顺利踏入职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