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海外硕士预科班校友钟惠巧:挑战自我,跳出舒适圈

2021-03-04
摘要钟惠巧,IESR海外硕士预科班校友,就读于美国德州A&M 大学(2019级)

人物名片】钟惠巧,IESR海外硕士预科班校友,就读于美国德州A&M 大学(2019级)。

从中国广州到美国德州,从害羞到健谈,留学坚定了钟惠巧的求职选择和为金融做贡献的决心。为什么选择了IESR预科班?海外留学生的日常是怎样的?什么促成了她个性的沉淀与转变?钟惠巧为我们带来了她的故事。

美国德州A&M大学中心地标

多做准备才能少走弯路

钟惠巧总是希望自己能够多做计划、多做准备,尤其在准备留学时。申请学校的流程像一道道横亘在她与理想之间的墙,面对这些困难,钟惠巧坦言,自己参加IESR海外硕士预科班就是为了“步骤清晰、少走弯路”。

语言是留学路上难越的大关,钟惠巧也曾对此望而生畏,她感慨是老师们帮助她跨越了这道难关。钟惠巧说,自己能够适应这种全英的教学模式,多亏了在预科班中一次次的预演与突破。预科班英文听说读写的练习,让她逐渐消除了用英文表达的紧张与恐惧,钟惠巧表示,“阅读与写作能力也有了质的飞跃”。

真正到了异乡开启求学路后,提前做计划的习惯再一次帮助了她。由于国外学校对于学生就业的重视程度很高,刚入学就有“新生必须参与招聘会”这类硬性标准,彼时,她早已准备好了自己的简历。于她而言,参与就业招聘会变成了一场有准备的演练,也是一次开阔眼界的大好机会。钟惠巧直言,“不论继续深造还是进入业界,提前准备、做好规划才能有条不紊,胸有成竹。”

在喧闹夹缝中自我沉淀

谈起在美国德州A&M大学(TAMU)的学习与生活,钟惠巧感慨一切都历历在目。虽然疫情严重,她未能如愿进行自己筹备已久的旅行计划,但这段日子依然是她心中难以忘怀的时光。对于留学生群体而言,融入新环境固然困难,但学校雄厚的教师资源与活动指导,以及协助处理国际生事务的international social service都给了她很多帮助。“有很多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还有定期的写作指导、就业咨询和招聘会。”钟惠巧感慨,“学术上也一样,除了本系的老师,其他系相关的教授也乐意给我们解惑。”

位于德州大学城的TAMU,毗邻休斯顿和达拉斯,就像闹市中的小乡村,虽然并不繁华,但生活成本低。德州大学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共设施都以学校为中心而集聚,免费的校巴路线已经足够覆盖钟惠巧的日常生活区域。钟惠巧认为这里“民风淳朴,快递放门口都不会丢”,生活很清静、自在。虽然附近的实习机会不算多,但去临近大城市的车程只需两小时,独自出行也相对较安全。

即便如此,留学生活也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插曲,在疫情期间,自己住在出租屋里,有时也会有些孤独。“至少我学会了照顾自己。”钟惠巧笑道,“有的时候独处是为了更好地提升。”

TAMU校园风景

在舒适圈之外再展望

独自求学的女生本就生活得小心翼翼,钟惠巧也一样,交流问题成了她独处之余的大事。在非母语的环境中,一开始她不好意思主动开口,因为经常有“听不懂或者不会表达的尴尬时候”。为了更高效地融入环境,钟惠巧开始强迫自己跳出舒适圈,减少与讲中文的留学生共处的时间。“说得多了才能自信”,她给自己立了很多flag,如“参加英文workshop”、“参与其他的学习交流活动”、“结交新朋友”等。与此同时,校内的课程也提供了这种交流的机会,钟惠巧在小组合作中不断摸索着自己的定位:“与人沟通是必要的,从不同的思维方式中学习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最后,她不仅能够熟练地运用英文进行公众汇报,也习惯了更多元的思维方式,对不同思想文化的也有了更多理解与包容。

课上模拟市场交易

如今,钟惠巧打算回国就业。“还是想靠自己的努力赚钱。”她眼神坚定,“也希望自己能在金融这方面有所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