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海外硕士预科班校友刘睿智:成长就是在点滴中超越昨天的自己

2021-03-03
摘要刘睿智,IESR海外硕士预科班校友,就读于新加坡管理大学(SMU)2020级。

人物名片】刘睿智,IESR海外硕士预科班校友,就读于新加坡管理大学(SMU)2020级。“作为一个本科没有经济学基础的人,去相关专业留学还是挺难的。”刘睿智坦言,在一年前,他并没想到自己能成功被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录取,实现自己的留学梦想。

SMU校园

小白的进阶路刘睿智一直以来都有留学计划,作为非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刘睿智最初并没有跨学科申请的信心。得知IESR海外硕士留学项目对本科专业背景不设限,并会有预科班进行全英文经济学课程授课,他便坚定了自己想要报考SMU的决心。

对刘睿智来说,预科班是一个很好的过渡。作为本科没有经济学背景的学生,这些课程不仅帮助他奠定了经济学基础,也让他开始有能力和底气去探究经济学问题。 起初,他并不能完全适应全英文教学的预科课程,幸运的是,预科班的老师们很有耐心,“有了老师们的讲解与指导,我的学习主动性及学习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更难得的是,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的小伙伴。”刘睿智回想自己的奋斗时光,露出了笑容。

自律才能自由

在SMU 留学期间,刘睿智感觉最舒心的体验是可以自主获得大量信息。他介绍说,SMU的综合线上服务系统OASIS(Online Access to Student Information System)和学习网站elearn是提供给学生自主使用的,“学习上的有任何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刘睿智在SMU的课程比较紧凑,课程学习也不是他想象中那么简单。全英文教学加上三小时制课程设置,在密集的知识冲击下,他很难完全理解课程。好在出国前他接受了IESR预科班的全英文课程培训,SMU的授课教授也会从最基础的知识讲起,以确保同学们都能跟上进度。

让刘睿智感触最深的是,他发现平时的图书馆很难占到位置,“学期末图书馆却空空如也”。大家用功在平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复习,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率。“自律的学习之路才是快乐的”,刘睿智逐渐接受了这种学习模式,在平时的课程中,刘睿智积极与同学、教授沟通,提高学习效率,期末也变得不那么紧张了,“我可以做更多想做的事,这就是自律的好处。”

OASIS系统

独在异乡为异客

刘睿智的留学生活成本中最主要的花销是租房,其次是饮食。“租房选择多种多样”,刘睿智向我们一一介绍,“有学生公寓,也有组屋,价格一般在600-1500新币之间”。独在异乡,衣食起居都要自己负责。在新加坡的这一年,刘睿智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而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以及自理能力的提高又为他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不过在日常饮食方面,刘睿智坦言自己遇到了一点小麻烦:虽然在新加坡汉语畅行,但官方语言还是英语,起初他在购买商品、点餐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自己不认识的词汇。“有段时间我一度抵触尝试新的菜品。”当被问到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时,刘睿智笑了笑:“店员会耐心讲解,大胆问就对了。”鼓起勇气沟通之后,他品尝到了很多不同国家的美食。

除此之外,刘睿智就读的SMU位于新加坡市中心附近,环境优美,交通也十分便利。就如他介绍的,新加坡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不过仍然要做好基础的自我防护工作。”刘睿智提醒道。

新加坡市中心夜景

回国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由于疫情原因,新加坡对外来人员的就业政策进一步缩紧,就业形势并不那么乐观,但刘睿智依然有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有很多大厂的实习岗位是向我们开放的。”

谈及未来,他希望空余时间能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来积累经验。“想实现经济独立。”刘睿智这样答道。目前来看,疫情下的海外并不乐观,考虑到家庭、社会环境、发展前景等方面因素,刘睿智直言自己更倾向于回国发展,“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