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海外硕士预科班校友吴宁华:很幸运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

2021-03-01
摘要吴宁华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2019级),现已入职腾讯游戏。

人物名片】吴宁华,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海外硕士预科班校友,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2019级),现已入职腾讯游戏


对于吴宁华来说,留学的最大收获是找到了学习与工作的平衡,如愿入职腾讯游戏的他,回想起自己在“麦屯”的日子(麦屯是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校址的简称),言语中依旧充满怀念。如果给这段经历一个概括,他的回答是“热爱藏在生活里”。

“麦屯”航拍

偶遇改变一生

某年假期,吴宁华的舍友参加了IESR主办的“广东千村调查”调研活动,从他口中,吴宁华得知了IESR的存在,“那个时候才了解到暨南大学本部原来还有一个这样的学院”。转眼就到了申请季,看到IESR海外硕士预科班项目,早有留学打算的吴宁华“稍作考虑就报名了”。

吴华宁把预科班学习的这段日子当成了“一种安逸快乐的生活体验”。由于本科没有系统学过计量经济学课程,吴宁华认为预科班的课程帮他很好地弥补了这一弱势,而且对之后留学的课程衔接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享受生活本貌吴宁华成功被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录取后,“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也就此开始。“麦迪逊的春夏秋冬都很美,生活节奏很慢,很适合静下心来做研究和享受生活。”吴华宁回忆道。提起学校,他的眼里满是喜悦与自豪:“学校基本上具备了学生阶段能想到的所有学术资源,像商学院的各类企业行业数据库、各学院的期刊数据库、经济学院每周的会议、图书馆馆藏等都对学生全部开放。”


图书馆

夕阳美景


“课程选择非常自由。”吴华宁介绍道,“除了基础课程外,其他课程全看个人的规划与兴趣。”正常情况下,像他一样的留学生们几乎可以选择商学院、数学学院、统计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学院的所有课程,实操起来,吴华宁也没有遇到任何阻碍。

麦迪逊经济学院的老师和TA水平稳居经济学PhD项目前15,在此之前吴华宁就了解到,这儿已经在北美经济学博士申请圈子里有一定知名度,“是比较著名的PhD跳板学校”。

他亲切地把麦迪逊称为“麦屯”,谈起自己待在屯里的感受,他觉得自己终于“有了时间好好去思考到底想做什么,第一次在学习、生活和规划未来之间找到了平衡”。虽然他早些时候就坚定了回国工作的想法,但他依旧把留学生活过得很精彩。经济学院的必修课总体来看课业压力比较大,但好在考试难度适中,属于“好好学就能得到不少收获”的范畴。期间,他认为与助教和老师的office hour以及每周的讨论课都是十分重要的学习资源,吴华宁在课业上的很多问题都能在这些学习交流过程中得到解决。吴华宁感慨,这里跟国内课程设置最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课程的高度体系化:“教授的课件和TA每周的讲解都配合得很好,每一节课的目标都很明确,尤其是对想申请PhD的同学来说是非常好的打基础的机会。”

除了学业这条主线,吴华宁在屯里的小生活过得也轻松自由。他找了一份咖啡师的兼职,跟主管学拉花,空闲时就跟其他同事闲聊趣事,“每周的这八个小时是一周里我最期待的时间之一。”在他看来,屯里的大家都很朴实,这种纯粹简单的生活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单纯的学习和悠哉生活带来的无尽快乐”。

冰雪中的“麦屯”

遗憾的是,因为疫情,这种生活吴华宁只体验了九个月就结束了,咖啡馆没再营业,昔日的美好时光都留在了他的朋友圈里。如今提起,吴华宁感慨“真想多待一年”。  


向着目标前进

关于就业,吴华宁目标明确,早早地为此做好了准备。“在留学期间我尝试了美国一些公司的面试,也跟很多学术大佬们认真研究过美国各大PhD项目。”吴华宁腼腆地笑了笑,“面试有回音,成绩也还不错。”,这些经历都增强了他对回国找工作的信心。他的秋招在2020年比较早的时候就已经画上了句号——2020年,他作为商业分析师入职腾讯游戏。他认为自己感到了阶段性满足,“平台、业务模块和工作职能都是我最满意的结果。”

吴华宁希望师弟师妹们“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他认为人生很长,目标与沿途的风景都很重要,暂时没有目标也可以努力寻求生活中的平衡。他在毕业规划方面也给出了经验:“决定工作,就要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决定在学术方面发展,就把内容学踏实。”如今,吴华宁希望自己能在未来几年好好修炼“内功”,少说多做,“能对市场真正有所洞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