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荣获2020年度“国际及港澳台侨交流与合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21-01-15
摘要今后,我院将会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建设,为擦亮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贡献一份力量!

2021112日上午,2020年度暨南大学国际及港澳台侨工作总结与表彰会议于校友楼会议厅举行,我院荣获“国际及港澳台侨交流与合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我院外事秘书邱湘燕亦荣获“国际及港澳台侨交流与合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我院自201512月成立以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活动等方面都遵循国际高标准,在学校领导及国际交流合作处等各个部处的支持下,全方位开展国际及港澳台侨交流合作。

国际化的师资队伍

自建院以来,研究院已从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境外著名高校引进了37名优秀海归博士,境外优秀人才比例高达90%。同时,研究院根据自身学科规律制定了对标国际的评聘机制与考评标准,使得教师在学术论文、科学项目研究等各方面都必须遵循高要求高标准,产出对标国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研究院通过设立顾问委员会、特聘教授等方式引进一大批海外学术大师,其中就包括受聘为我院顾问委员会主席的James J. Heckman教授。2019年,Heckman教授经暨南大学推荐,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发言,这正是研究院在柔性引进海外顶尖人才方面所做努力的最佳证明。此外,我院先后成立了微观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心、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与区域经济学研究中心、生态文明与环境经济学中心等五大研究中心,聘请了海外高校著名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主任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助力我院提升学科实力。

国际化的人才培养

研究院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既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又熟悉现实国情,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优秀人才。研究院利用国际化师资团队进行人才培养,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借鉴北美一流经济学教育模式,实行全英文教学、本科导师制、小班精英化培养等模式。

首届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毕业生中,有95%的学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70%拿到了境外知名高校录取通知书,其中2名本科毕业生分别拿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博士项目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首届硕士研究生于2020年毕业,50%选择继续升学深造,37.5%拿到境外知名高校经济学博士项目录取通知书,其中2名同学分别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和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全奖博士项目的录取。

国际化的学术活动

我院积极推进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近三年,我院累计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共14场,境外来访超100人次。其中部分境外嘉宾与我院交流密切,例如,Heckman教授5年来曾五次来访暨大,为暨大师生带来了“大师暨南行”系列活动,并与我院教师进行深入的面对面沟通。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交流严重受阻,我院积极探索国际交流新模式开展线上学术活动。本年度我院共举办线上及线下大师暨南行、问政暨南、IESR+seminar等学术讲座113场,超过60%的学术讲座采取腾讯会议、zoom会议等线上举办的形式,邀请了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悉尼大学、神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名来访我院或云端开展学术讲座。本年度,我院将高端系列学术讲座“大师暨南行”转为线上讲座,今年共举办4场,邀请了Edward GlaeserGreg KaplanMichael OppenheimerChang-Tai Hsieh4位国际知名教授在线上开讲,共计吸引线上听众超千名。

此外,本年度共举办4场国际学术会议,其中Third IESR-GLO Joint Conference、第二届计量经济学训练营、“布鲁金斯-暨南”中国微观经济学政策论坛为线上活动,吸引大量海内外学者线上参会;2020现代劳动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则为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利用网络平台,将线上及线下参会者连线互动,效果受到参会者一致好评。

疫情面前,我院并未停下国际交流的脚步,及时调整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克服困难,大力支持线上学术活动的开展,将疫情带来的挑战化为机遇。通过利用互联网及线上会议平台的便捷,我院将学术平台的受众进一步扩大,力争进一步提高我校经济学科在海内外学者及相关学术圈的知名度。


       我院在成立之初便设立了国际化研究院的发展目标,并一直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活动等各个方面发挥国际交流的优势,此次荣获国际及港澳台侨交流与合作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表彰,是学校对我院国际及港澳台侨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极大肯定。今后,我院将会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建设,为擦亮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