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冯帅章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民政部2020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

2020-12-17
摘要我院冯帅章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完成的政策报告《广东省婚俗文化及婚姻改革研究》荣获2020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

近日,民政部发布《民政部关于2020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情况通报》(民函[2020]99号)。由广东省民政厅委托,我院冯帅章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完成的政策报告《广东省婚俗文化及婚姻改革研究》荣获2020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研究团队还包括:唐高洁、余家庆、葛梦君、张亚楠、谢慧如。

 

为深入了解广东的婚俗文化与婚姻现状,以便因地制宜地提出婚俗改革的政策建议,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承接了广东省民政智库课题“广东婚俗文化及婚姻改革研究”。项目组通过总结相关文献、非结构化个案深访、数据分析等研究方法,重点介绍了广东婚俗文化、广东婚姻市场现状和当前各地的婚俗改革举措,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广东省婚俗文化及婚姻改革研究》这一报告的主要发现有:第一,广东婚俗呈现出“重情”、“重亲”、“重祖”的地方文化特点。此外,广府、潮汕、客家、疍家等各文化圈层、各族群的婚俗在继承中华传统婚俗文化的基础上,发展出独具地方特色和族群风情的婚俗文化。这些各具风情的传统婚礼习俗近年有复兴趋势,并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使得广东婚俗呈现“百花齐放”的特点。第二,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中国人的婚姻和家庭也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转型。当前中国社会的婚姻的稳定性明显下降,具体表现为结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初婚年龄推迟等方面,广东省也不例外。第三,除了婚姻稳定性下降外,彩礼金额的逐年攀升也值得关注。彩礼原本是为了表达男方与女方缔结婚姻的诚意,但最近几年,由高额彩礼引发的“因婚致贫”、“因婚返贫”、“光棍村”等社会问题日益凸显。总体而言,虽然广东经济较为发达,但广东彩礼金额和负担均为全国最低,低彩礼的优秀风俗值得推广全国学习。最后,虽然当前的婚俗改革措施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基层重视程度依然不够、缺乏激励奖惩机制、村民自治作用发挥不足、宣传较为单一、政策实施亟需因地制宜等诸多因素制约着婚俗改革工作的有效落实和进一步推进。

 

我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参与民生保障政策领域的实地调查与研究,积极对接民政部、广东省民政厅的政策理论研究需求。2016年-2019年,我院连续4年受民政部委托,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第三方评估工作。在2019年成为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后,我院进一步加强与民政系统政府部门的联系,完成了“托底性民生保障政策支持系统建设研究”、“将低收入群体纳入低保的可行性研究”、“婚俗文化及婚姻改革研究”等课题,并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关注。未来,我院将继续积极扎根、深化对民生领域的研究,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系,为政策制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

 

据悉,本年度全国民政系统和高校科研机构共提交各类论文1551篇。经专家严格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9篇、二等奖85篇、三等奖122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