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参考消息网报道“布鲁金斯-暨南”中国微观经济政策论坛

2020-11-10
摘要该会议还受到了参考消息网关注,参考消息网于近日对会议进行了详细报道。

编者按:

2020年10月16日-17日,第二届“布鲁金斯-暨南”中国微观经济政策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布鲁金斯学会、全球劳动组织(GLO)、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的学者们齐聚一堂。本次论坛聚焦环境、劳动两大议题展开讨论,并开设两场圆桌论坛。

该会议还受到了参考消息网关注,参考消息网于近日对会议进行了详细报道。以下为参考消息网的原文报道: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 近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以线上方式举办第二届“布鲁金斯-暨南”中国微观经济政策论坛,来自布鲁金斯学会、全球劳动组织(GLO)、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的学者参与研讨。本次论坛聚焦环境、劳动两大议题,并开设两场圆桌论坛。

参考消息网报道“布鲁金斯-暨南”中国微观经济政策论坛。

线上会议截图

IESR院长冯帅章和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克利福德·温斯顿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冯帅章表示,在疫情影响及当前国际形势下,IESR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尤其珍惜与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机构共同组织学术活动的机会。克利福德·温斯顿认为,本次论坛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希望未来“布鲁金斯-暨南”中国微观经济政策论坛可以持续举办。

首场圆桌论坛由克利福德·温斯顿教授主持,参会者就空气污染、环境治理政策等话题展开讨论。关于空气污染议题,康奈尔大学教授李善军表示,过去六年间中国的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希望未来中国在空气治理方面能推进更加经济的治理手段。中山大学教授梁平汉就地方政策执行方式之间的差异化发表观点,认为在空气质量治理上,各地方政府需因地制宜。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乔舒亚·格雷夫·日温认为,未来中国的环境政策应和产业政策创新部分更紧密的联系,推动环境治理更加科学经济。

第二场圆桌论坛由冯帅章教授主持,参会者讨论了中国户籍制度对国内人口流动的影响,及人口流动如何改变城乡居民就业、福利等议题。在制度改革思路的探讨中,冯帅章表示目前中国正尝试通过中央政府统筹分配养老金等福利项目的方式进行改革。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张吉鹏认为,结构改革的关键在于解决公共服务问题。

“布鲁金斯-暨南”中国微观经济政策论坛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合作举办的年度论坛,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两届。该论坛旨在开展应用微观经济学各领域的智库交流与合作,并召集相关领域优秀学者开展深度研讨,以期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与制定提供参考。

原文链接:

http://www.cankaoxiaoxi.com/zhiku/2020/1109/2424331.s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