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是一个宝藏学院”——访清华经管院博士offer获得者赵毅

2020-11-04
摘要IESR为硕士研究生在基础知识、学术研究、社会实践等方面设置了全方位的培养计划,赵毅在这三个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


 

人物名片

赵毅,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目前已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项目录取。


“机缘巧合下,我发现了IESR这个宝藏学院”

赵毅是IESR的第二届硕士研究生。回想三年前就读IESR的契机,赵毅表示,来到IESR深造是一种机缘巧合。当时赵毅在几个学校的offer之间犹豫,而本科的师兄正好是IESR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在师兄的推荐下,赵毅最终选择了IESR

真正进入学院后,赵毅才意识到自己当初选择的正确性,他感慨,IESR“培养学术型人才的好平台”的招牌名副其实。IESR高频率和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安排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参加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的机会。三年来,学院先后举办了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布鲁金斯-暨南中国微观经济政策论坛、美国房地产和城市经济学会国际年会等大型学术会议,学者们的学术分享让赵毅受益匪浅。而学院举办的seminar、大师暨南行、问政暨南等学术讲座,也让赵毅了解了许多业内最前沿的学术动态;此外,赵毅还多次参加了学院举办的硕士生学术研讨会(workshop),和同学们共同交流进步。

IESR为硕士研究生在基础知识、学术研究、社会实践等方面设置了全方位的培养计划,赵毅在这三个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在基础知识方面,IESR注重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训练,同时设置了丰富的专业课程。赵毅在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平均学分成绩为93.4,位列年级第一。在学术研究方面,IESR超高的师生比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导师的个性化指导。赵毅跟随导师陈祎老师进行研究,共同撰写了两篇关注中国现实问题的英文工作论文,分别讨论独生子女的非认知能力和中国的晚婚政策等与现实密切相关的研究话题。在社会实践方面,他参加了由学院发起的“绵竹留守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基线跟踪调查”项目,深入调查绵竹市样本小学学生的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情况。

IESR学生的优秀之处,不仅限于学业。学院致力于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IESR助理教授严子中这样评价赵毅:“他是一名非常谦虚的学生。在科研过程中,他既有独立思考,又乐于接受老师的意见。”在校园生活中,赵毅作为班长,是一个暖心的大男孩,他关心班上的同学,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生活上、思想上的困难。他正直的为人和谦逊上进的态度,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赵毅在硕士生学术研讨会上报告论文


“我的导师让我坚定地选择了学术道路”

赵毅坦言,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之前,他对自己的未来十分迷茫,是导师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坚定了他读博的想法。他的导师陈祎老师和严子中老师在学术和生活方面都给了他很多宝贵的建议,帮助他养成了良好的学术习惯。

谈到导师对自己的影响,赵毅回忆起与导师印象最深的一次对话。在那次对话中,陈祎老师提到自己的学术抱负,表示希望能用经济学的知识解决社会问题,这使赵毅第一次感受到从事经济学研究的使命感。赵毅认为,这次对话深刻地影响着自己的选择,帮助他在探索自我、发现自我的道路上迈出成功的一步,从而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在日常教学中, IESR采用小班教学、国际化的培养模式,授课老师都是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他们年轻并富有激情,专业功底扎实,能帮助学生们在课程中了解不同领域的发展脉络和情况,对学生们进行学术研究大有裨益。赵毅表示,IESR年轻有活力的教师团队,让人感受到蓬勃向上的朝气。


业精于勤,荒于嬉

聊到学业时,赵毅认为自己今天取得的成绩离不开IESR的全力支持和自己的不懈努力。在IESR,学院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培养机制,老师们开阔的视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包容的心态,为学生们的未来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赵毅就升学和就业的选择,给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无论选择哪一条发展道路,根本在于两点:一是努力学习,二是坚定目标。出国留学、保研考研、参加工作需要学习的东西虽不相同,但是都需要刻苦努力,把握机遇,才会收获好的结果。赵毅分享了自己申请博士项目的经验,他强调,“在硕士期间写出一篇论文初稿,帮老师做RA,对申请国内外的博士项目都非常重要。”读研期间,他学会了使用Stata LaTeX软件,并自学了PythonArcGIS,还培养了扎实的文献资料整理能力,并开始撰写英文工作论文。赵毅表示自己喜欢设定目标,“实现目标给我的效用要大于目标本身”。比如,他将托福的目标成绩设定为100分以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认真备考,最终在备考过程中英文水平获得很大的提升。

访谈的最后,赵毅应访者要求寄语IESR的师弟师妹们:希望大家不负韶华,集中精力学习,保持紧迫感,在残酷的社会竞争里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