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问政暨南第18期】阮建青(浙江大学)

2020-11-02
摘要题目:危机冲击与产业政策对产业升级的影响

题目:危机冲击与产业政策对产业升级的影响

主讲人:阮建青,浙江大学

时间:2020年10月30日,10:30-11:50

地点:暨南大学中惠楼106B室

主讲人简介:

阮建青,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理事。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业经济管理系,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和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聚焦产业集群、农村发展。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

讲座介绍:

产业集群的产品从低质量均衡演进到高质量均衡是一个难题,本文通过案例的观察,发现危机冲击往往会导致产业的升级。本文建立了一个理论模型解释这一现象,进而利用浙江省的数据,对假说进行了检验。本文的核心观点是:危机冲击会引发企业、政府、第三方组织的联合行动,从而使得产业集群从低质量均衡演进到高质量均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