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新网】冯帅章:各地“抢人”不宜用“双一流”指标划线

2020-10-12
摘要各地放松落户限制是好事,但是不宜用“双一流”这样的指标划线。

编者按:

十一前夕,广州市人社局发布《关于放宽“双一流”高校大学本科学历人才入户社保年限的通知》(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毕业院校为国家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即“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在引进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即可入户。广州为何在短时间内拟进一步放宽这一部分外来人口的落户限制?如果最终实施,新政有望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其他城市会跟进吗?财新网记者采访了我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他表示,各地放松落户限制是好事,但是不宜用“双一流”这样的指标划线。

以下为财新网原文: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认为,广州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有望增加其吸引力,并对其他城市产生一定示范作用。各地放松落户限制是好事,但是不宜用“双一流”这样的指标划线。 

近年来,“双一流”建设成为各地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心,一些地方的户籍改革也开始与之联动,为“双一流”高校(学科)的毕业生落户提供更大优惠政策。

923日,上海市发布《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根据这一文件,在沪四所“世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其他全国“双一流”高校(学科)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也可落户,还包括中科院在沪各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的应届硕士毕业生。与上海的这一落户新政相比,广州的《征求意见稿》如能顺利实施,“抢人”力度无疑更大。

在冯帅章看来,广州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有望增加其吸引力,并对其他城市产生一定示范作用。 

冯帅章指出,老龄化是上海、广州等城市进一步放开户籍限制的一个重要背景。从统计数据看,上海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已经很高,广州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虽然比上海轻,但也开始加深,因此吸引更多外来年轻人口落户成为它们的现实选择。

加大“抢人”力度、吸引更多外来人口落户之后,这些城市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能够满足需求吗?冯帅章认为,完全不用担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够的问题,“供给具有弹性,市场和城市也可以调节。当然,房价本身也是一个调节因素。”

不过,上海、广州近期的落户新政对象限于“双一流”高校的毕业生,即一部分高学历人才,存在一定争议。对此,冯帅章认为,各地放松落户限制是好事,但是不宜用“双一流”这样的指标划线;如果以类似“双一流”这样的指标简单划线的话,对于其他高校的学生可能不公平,也不利于调动这些学校人才培养的积极性。

本文首发在财新网,原文链接:

http://opinion.caixin.com/2020-10-12/101613604.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