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Greg Kaplan教授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2020-09-11
摘要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共同主编Greg Kaplan教授于线上平台进行了题为 “The Great Lockdown and the Big Stimulus: Tracing the Pandemic Possibility Frontier for the U.S.”的主题讲座。

北京时间2020年9月7日13点,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共同主编(Editor)Greg Kaplan教授受我院“大师暨南行”活动邀请,于线上平台进行了题为 “The Great Lockdown and the Big Stimulus: Tracing the Pandemic Possibility Frontier for the U.S.”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助理教授Yunho Cho主持。

Greg Kaplan教授目前担任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的共同主编,美国国家经济调查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和美国财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的研究员,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的经济顾问。他的研究覆盖了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研究内容集中于经济政策和经济力量的分布。他的研究成果曾在AER和Econometrica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

在讲座中,Kaplan教授介绍了他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在他们的研究中,他们提倡使用分布的“流行病可能性边界”(Pandemic Possibility Frontier)评估在不同政策下的生命和生存的权衡问题。他们希望通过此项分析为针对COVID-19的政策内容提供量化评估的标准。研究发现,无论实施何种应对疫情的政策,其所对应的经济成本都很高,并且这些成本存在异质性,即分布在人群中的经济损失十分不均衡。异质性的原因在于,收入受到疫情影响的程度与人们的经济脆弱程度高度相关。而一些搭配着适当退税的针对性政策,譬如征收针对现场作业和社交密集型消费的庇古税,可以使“流行病可能性边界”变得更平缓,也可以在同样的生命损失下降低经济成本。

讲座结束之后,Kaplan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Kaplan教授回答了针对疫情相关的研究问题。参会人员都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为他们日后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启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