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方日报》访刘诗濛:深江铁路促进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外溢效应和劳动力蓄水池效应

2020-07-03
摘要这条铁路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促进整个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外溢效应和劳动力蓄水池效应。

7月2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项目——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下称“深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江铁路建成开通后有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可直接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的区域协调发展,深圳的前海自贸片区与广州的南沙自贸片区也可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刘诗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经济学上看,需要劳动力在同一个劳动力市场,也就是处在同一个通勤区间,才能产生三种效应:集聚效应,吸引高技术人才集聚并且相互学习,催动产生更多高科技成果;劳动力蓄水池效应,让劳动力和岗位之间更好的匹配,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其三,让产业链结构更完善,上下游协同更加通畅。”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刘诗濛指出,“这条铁路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促进整个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外溢效应和劳动力蓄水池效应。”


原文链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0-07/03/content_7891520.ht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