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联合南方产业智库发布2019年度上市房企健康指数

2020-06-05
摘要HFI-60指数由南方产业智库发布,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独家提供学术支持,是以关注和推动行业健康成长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的综合评价指数。

6月5日,南方日报AB04版(产业周刊·智库/数据)刊发整版报道,介绍2019年度上市房企60健康指数(HFI-60),并对我院副院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思思进行专访。HFI-60指数由南方产业智库发布,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独家提供学术支持,是以关注和推动行业健康成长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的综合评价指数。

IESR特转载整版报道,以飨读者。


近日,2019年中国上市房企60健康指数(HFI-60)正式出炉。南方日报记者从HFI-60(2019)指数排行榜看到,在纳入HFI-60指数监测的60家中国上市房企中,有37家房企处于“健康”(60-79分)状态,占比61.7%。其中,7家企业被定义为发展“非常健康”(81-100分),占比11.7%,分别是碧桂园、万科集团、中海发展、保利发展、中国恒大、华润置地、龙湖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有16家企业处于“不健康”(60分以下)状态,占比23.3%,分别为金科股份、瑞安房地产、美的置业、信达地产、正荣地产、中梁控股、金融街控股、首开股份、建发国际、国瑞置业、珠江实业、粤泰股份、首创置业、华远地产、泰禾集团、北大资源。其中,泰禾集团和北大资源两家企业得分均低于40分,被定义为发展“非常不健康”企业,占比3.3%。造成上述上市企业不健康状态的主要原因包括财务状况恶化、违法违规行为突出、社会负面评价偏多、践行社会责任欠缺,等等。

HFI-60指数由南方产业智库发布,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独家提供学术支持,是以关注和推动行业健康成长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的综合评价指数。

据了解,2019年HFI-60指数的监测对象包括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集团、绿地控股、新世界发展、融创中国、中海发展、保利发展、中国金茂、龙湖集团、富力地产和招商局置地等60家在中国A股和H股上市的房企,其中A股上市公司22家,H股上市公司38家。

截至5月下旬,尽管仍有泰禾集团、粤泰股份和北大资源三家被监测企业尚未发布经审计的全年业绩公告。不过,南方产业智库和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根据上述三家上市房企全年实际运营情况、真实表现以及已发布的部分主要财务和业绩数据,仍然给予客观和专业的评价。

据HFI-60指数独家学术支持团队负责人、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思思介绍,HFI-60指数的研究对象是在中国A股和H股上市并在广东省境内有房地产投资开发业务的60家房地产企业,侧重从企业发展中人的要素、组织要素、财务状况、环境要素等不同维度对纳入观察的房企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和评估,从而构建对监测房企健康发展状况的量化综合评估指标体系。HFI-60指数只认可和接受被研究企业作为上市公司公告的半年和全年业绩财务公告,结论只代表南方产业智库观察和研究房地产行业的某种角度,并不对所有房企或者一家房企的所有问题和情况提供判断依据。

半年前,南方产业智库首次推出中国上市房企60健康指数榜单(统计时间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作为在业内为数不多坚持以权威数据作为研究依据的指数类智库产品,曾引起政府和相关企事业单位高度关注。

原文链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0-06/05/content_7886485.ht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