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的学习生活塑造了现在的我”——访IESR硕士毕业生梁俊杰

2020-05-21
摘要梁俊杰,IESR2020届毕业生,现已获得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市场研究岗位offer。

人物名片

梁俊杰,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研究方向是劳动经济学,现已获得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市场研究岗位offer。研究生期间,曾获暨南大学推免生奖学金、暨南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同时,他拥有十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曾担任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课程助教、南方电网财务公司辩论培训讲师、华语辩论世界杯广州赛区组委会主席,并于南方人才市场测评中心管理咨询部实习。

梁俊杰不仅是同学眼中的“学习小能手”,更是一个重视社会实践、很有想法的学生。在IESR的三年研究生学习时光里,他通过不断尝试,挖掘与自身条件相匹配的发展方向,并充分利用资源提升自身价值。这些努力和付出,令他最后成功拿到名企的“入门券”。

“学术训练提高了我与研究分析类岗位的匹配度”

本科毕业时,梁俊杰本着在学术领域继续深造的想法,奔着“超高师生比”、“丰富的学术资源”、“国际接轨的培养模式”等培养特色而选择了IESR的硕士项目。“学院不仅仅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术研究环境,让我们提前体验了一把读博士的生活,对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人生还有更多可能性。”在体验做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喜欢尝试各种新事物、接受新挑战的梁俊杰发现自己对于未来有了不一样的追求,“行动派”的他便开始重新规划职业发展方向。

虽然明确了就业的想法,但梁俊杰对于岗位的选择仍没有明确的定位。在导师薛森老师的指导以及同学们的帮助下,梁俊杰积极参与多个领域的岗位实习,并从自己的知识体系、特长等方面出发,挖掘与自身条件匹配度高的岗位。研究生期间,梁俊杰认真学习专业课程,熟练掌握Stata等数据分析软件,投身学术研究,参与学术会议。“IESR对研究生的学术训练不仅让我打牢了经济学基础,培养了我的数据分析技能,更重要的是让我对身边事物保持探索和钻研的精神,具备一定的洞察能力、问题分析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和演讲能力等。在一定程度上,它提高了我与研究分析类岗位的匹配度,让我在面试时具备更大的优势。”其次,他激动地补充道,IESR所举办的学术讲座不仅质量高,涵盖面也十分广阔。不少业界人士作客IESR分析经济数据或者分享一些商业应用,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业界有关信息、拓宽视野的平台。在参与学院举办的“IESR+”系列主题讲座中,梁俊杰了解到用户运动轨迹的数据,而这个数据的应用为他在回答关于大数据的具体应用场景的面试问题时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能够顺利拿到名企的offer,自然也离不开他认真钻研与极致付出的处事态度。在选择应聘市场研究这个岗位时,梁俊杰除了运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去分析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外,还向不同专业的同学“取经”,阅读相关专业知识弥补自身在市场营销学、心理学、社交学等专业知识上的空白,为面试做最充足的准备。 

梁俊杰进行硕士开题汇报

“导师薛森是一位严格又亲切的师者” 

在访谈中,梁俊杰还与笔者分享了他与导师薛森的故事。梁俊杰打趣道,选择薛森老师是注定的缘分。梁俊杰回忆道,当时在选择导师时,不仅仅是对薛森老师研究的劳动经济学领域感兴趣,其中最打动他的一点是薛老师个人主页上一副关于中国工人的画作。“当时我就感觉薛老师一定是一个有情怀的学者!”

在梁俊杰看来,薛老师是一位个严格又亲切的师者。在梁俊杰明确了自身的职业发展方向后,薛老师便要求他有计划地朝着目标努力,培养他职业方向所需的各项技能,“薛老师很尊重学生的想法。他不会强制学生一定要往学术研究的方向发展,而是根据我们的特点进行个性化培养,为我们提供很多实质性的建议和指导。”薛老师对待工作很严肃认真,但平日里也会和学生分享他自己求学生涯的故事,“通过了解他的学生生涯,我不仅从中了解到不同年代的人在学习、生活方式方面的异同,也看到了薛老师不一样的一面。在薛老师潜移默化中的影响下,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梁俊杰跟随导师薛森走访石牌村

 “现在的我又多了一个新的爱好——玩游戏”

除了在学习和社会实践方面有着丰富的经历外,梁俊杰还是一个辩论爱好者,在校内外辩论赛的台前幕后经常会出现他的身影。“参加辩论赛是我作为学生之外的另一种身份,是我求学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构建了我的思维方式,让我能够从不同的维度去思考事情,能够迅速地从不同的领域中汲取养分来构筑自己对世界的认知。”

梁俊杰打趣道,由于即将在游戏公司工作,现在的他又多了一项新的兴趣爱好——那就是玩游戏,他解释道,玩游戏并不是单纯地为了娱乐身心,而是试图从用户的角度从中获得更多真实的游戏体验,更好地了解和分析这个行业的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从而能够从更专业、更贴合实际的角度与用户进行交流沟通。

回想这三年的学习生活,梁俊杰以“货真价实”来形容他对IESR硕士项目的体会。“课程围绕实证研究的脉络设置,再加上‘高配’的学术研究环境,这就是想要在经济学研究领域深耕的同学的绝佳选择。同时,对于决定在硕士毕业后就业的同学而言,专业的学术训练实际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赋予你与职业相匹配的能力,让你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更具优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