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星璀璨,IESR首批本科毕业生75%被名校录取

2020-04-25
摘要20人的创新班目前已有15位同学拿到了海内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其中两人将直接攻读世界名校的博士学位。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有着百年历史的暨南大学,其经济类学科一直都是暨南大学的一块金字招牌。 201512月,暨南大学成立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这是暨南大学在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行经济学教育科研国际化的一次全新的探索与尝试。

作为暨南大学经济学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四年前,研究院首次招收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专业(以下简称创新班)的学生。经过四年的国际化培养,这个班级的首届毕业生们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世界一流大学竞相伸出“橄榄枝” 毕业生出国深造率高达70%

近日,研究院首届本科毕业生海内外名校录取捷报频传。根据初步统计,20人的创新班目前已有15位同学拿到了海内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其中两人将直接攻读世界名校的博士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发来录取通知书的学校包括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名校。

学生录取情况展示

韩亚婕,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鄢瑜,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博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翻译。

武乘羽,获得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密歇根大学、纽约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以及乔治城大学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

张艺瀞,获得芝加哥大学、剑桥大学、杜克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乔治城大学塔夫茨大学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创新班)。

黄稚雯,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圣母大学及维克森林大学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旅游管理(高尔夫)。

龙绪坤,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大学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环境工程。

吴乃嘉,获得芝加哥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广播电视学。

张浩然,获得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加州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金融学。

李蔚,获得澳洲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及悉尼大学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应急管理方向)。

王宇璇,获得华威大学蒙纳士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视频科学与工程。

宋姝阳,获得曼彻斯特大学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生态学。

 曾晓婷,获得巴斯大学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旅游管理。

肖雄,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经济统计学。

黎思嘉,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方向)。

陈思棋,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硕士项目offer转入前原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打造经济学教育的“黄埔军校” 把国际化培养模式贯彻到底

研究院院长冯帅章从教10多年来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经济学本科培养有所突破。2015年,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中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这样的愿景给了冯帅章鼓励和动力。“何为一流?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师资肯定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他屡次强调,“将一流的师资最大限度地运用在培养一流的学生上去。”

身处广州,冯帅章总会想起当年的黄埔军校,并为黄埔军校广聘天下贤士,接纳全国一流军事、政治俊杰到校工作的远见卓识感到敬佩,他希望创新班也能这样。因此,研究院成立了本科生创新班,用一流的师资培养一流的学生。

 创新班以“北美一流经济系培养模式”、“全英文授课”、“超高师生比”、“一流项目实践机会”、“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为特色的人才模式,吸引了众多学子的加入。国际化创新班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创新班已有大一到大四四个本科年级,共有本科生114人。

用一流的师资培养一流的学生

作为“暨南大学首个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单位,研究院人才发展释放出强劲活力。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为打造一流的国际化师资团队,研究院在院长冯帅章的带领下连续五年奔赴美国参加社会科学联合会年会(ASSA),通过高端人才市场招贤纳士。研究院师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延揽42名全职教师,他们全部从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康奈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取得博士学位。 

在师资培养方面,研究院通过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考评标准体制来激励青年教师。这些拥有优秀学术背景的青年学者,不仅在论文发表上表现亮眼,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量也突飞猛进。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或被正式接收论文 87 篇,其中多篇关于中国问题的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经济学杂志上。研究院目前在研或立项的科研项目逾 60 项,仅去年一年就有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

除了研究院本身的全职师资外,研究院还经常邀请芝加哥大学Steven Durlauf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Sumit Agarwal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胡颖尧教授、杜克大学徐熠教授等多位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的知名学者为学生开设短期课程。

育人新思路鱼与熊掌都兼得

在学生培养方面,研究院不仅借鉴北美一流经济系的培养模式帮助学生毕业后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或进入相关行业就职,更注重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向社会输送一批具有“诚实、奉献、创新、感恩”品格,具有国际视野,立足本土现实国情,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时代人才。

经济学国际化培养模式的领跑者

基于本科创新班的人才培养目标,研究院建立了一套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在课程教学方面,创新班采用和国外一流高校经济学科项目通用的英文原版教材,坚持全英文教学其次,研究院还设置了和国外大学相似的office hour制度,将北美大学经济学科教学模式贯彻到底。如此前沿的教学模式不仅增加了学生的知识储备,更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学生的语言能力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助力学生在未来适应国际化的竞争与挑战。据统计,首届毕业班学生的英语水平十分突出,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为100%,同时,大多数同学已通过雅思、托福等语言考试,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学生个性化培养方面,研究院还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导师,通过导师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业和未来发展。年轻的学院老师们还发起了珠江经济学俱乐部,定期开展诸如数据处理、成果展示、研究入门等方面的实用课程。

走出象牙塔把握社会脉搏 开展调查研究

夯实基础之后,走出象牙塔解决现实问题则是国际化创新班培养的另一个目标。“要给学生们机会,创造条件让学生尽早接触调查项目,也鼓励学生跟随导师开展前沿学术研究,这样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积累研究经验。”冯帅章如是说道。

基于这样的认识,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的项目实践机会。调查中心长期组织开展多项大型社会调查项目,如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中国家庭就业调查、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广东千村调查等。通过深入一线,不少学生表示,实地调查让他们感受到数据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来自身边,更重要的是这些调研经历让他们对中国现实经济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除此之外,研究院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术竞赛与科研项目的研究,带领学生了解和走进“学术圈”。在首届创新班的毕业生当中,鄢瑜、龙绪坤和邹淑源组成的团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佳绩。此外首届毕业班中有多名同学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项目、广东省“挑战杯”竞赛、暨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暨南大学“挑战杯”竞赛等学术竞赛与研究活动中取得佳绩。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科研经验,最终帮助毕业生们拿到了世界名校的“入门券”。

邂逅世界顶级经济学家一流的海外名校交换项目

这届毕业生们不仅有扎实的学习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还是“见过大世面”的人。

研究院卓越的学术环境为学生提供了零距离接触专业前沿的机会。自成立至今,研究院开设了多个系列的学术讲座,不定期邀请世界顶级经济学家进行交流访问。目前已邀请过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 教授、2010年诺贝尔奖得主Christopher Pissarides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Joshua Angrist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Robert Moffitt 教授、奥巴马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Alan Krueger教授等学术泰斗来访。除此之外,许多国内外著名教授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研究院。哈佛大学Elie Tamer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Russell Cooper教授、美国杨百翰大学Lars J. Lefgren教授、伦敦大学学院Andrew Chesher教授、美国范德堡大学李彤教授等国际顶尖学者均莅临研究院为学生进行短期授课。

“这20多位同学就是我们的宝贝,无论怎样,我们都会努力给他们提供海外一流的交换项目。”冯帅章认为,在培养阶段给予学生丰富的海外交流机会是必须的。目前,研究院已与美国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发起“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并与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美国德州A&M 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知名院校联合开展合作项目,给予学生更多交流、学习的可能。在过去的2019年,毕业班中就有多名同学分别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等院校交换学习。

接轨国际、全英教学,这四年他们收获了什么?

谈到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大家都会有这样的印象:北美一流经济系培养模式、频繁的seminar、诺奖得主多次来访、社会调查中心的多项大型调查、一流的海外名校交流机会……而作为首批体验者的毕业生们,四年的学习到底收获了什么呢?他们与研究院又有怎么样的故事?让我们一同听听看吧

首先,来IESR之前,同学们有问题都是私下解决。来到IESR之后,每周都有答疑时间,我也慢慢地开始提问,能提出问题这件事情本身就代表着知识在不断被消化吸收,知识体系在不断构建!其次,全英教学对我的影响也很大。四年下来,语言能力有了比较大的进步,我可以不用再通过翻译者这个“中间人”,直接阅读全英教材,更高效地理解和掌握书本的知识点,直接去跟作者对话、理解作者的思想。

——陈思棋

四年前,我和其他同学一起,走过同样的路,怀着同样的惴惴不安,来到了这个刚成立不久的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四年间,正是在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学习让我能有勇气、有能力踏出国门,去大洋彼岸迎接全新的学习时光。四年下来的学习体验:首先,学院坚持的英文授课让我有信心可以适应国外的课堂。毋庸置疑的是,全英授课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我们的英语能力。语言的进步是需要长期浸泡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的,在学院的这四年中,从课堂听讲到课后作业,甚至是期末考试,都是需要用到英文。长此以往,不能说进步神速,但是至少可以克服对于满纸英文的恐惧感。其次,与国外经济学相似的课程设计让我出国求学衔接更加顺畅。更加有利于我们的是,学院设置的任课老师和助教的office hour制度也和国外大学相似。最后,让我们眼界大开的是学院丰富的讲座和seminar资源,让我们有机会和学术巨擘“亲密接触”。我曾对UCLAndrew Chesher先生做了一个简要的采访,采访当中,教授对于青年学者“要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而非短平快出结果的速食研究”的建议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张浩然

去年有幸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学习,开始上课后不久,我就体会到学院全英教学培养模式对我的帮助。由于在国内的课程与那里十分接轨,绝大部分经济学领域的英文名词对我来说都不陌生,有了在国内进行的知识积累,尤其是计量经济学和中级微观,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再继续学习新的内容也并不吃力。

——武乘羽

首先,关于全英教学,在IESR的全英培养下我硬着头皮把英文读下去,久而久之不再觉得语言是很大的障碍,这也使我们得以更自由地接触经济学最前沿的成果、了解更多资讯,对未来发展帮助很大!其次,我也从众多优秀的老师的研究中领悟到:做研究、写文章,有时候不仅仅是个人的事儿,好的经济学研究,是与社会脉搏紧紧相连的。

——李蔚

关于导师:能够选择朱宏佳老师作导师很幸运,遇见朱老师之前,我不太了解学术,遇到朱老师之后,我觉得做学术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和老师交流多了,视野更加开阔,意识到还有很多要学!关于学术活动:有幸作为六个幸运儿之一,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ames Heckman教授交流,学习和了解诺奖大师的治学之道。在与这些国际知名经济学大咖交流的过程中,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同时也在学习交流中开始慢慢塑造正确的学术研究观。

——韩亚婕

2016年到2020年,这四年时光的点点滴滴,是属于研究院所有老师与2016级首届创新班20位同学的美好回忆。并肩前行不容得任何困难的阻碍,其中的酸甜苦辣,因为一路陪伴而更值得品味。即将迎来的毕业季,这群“宝贝”们以优异的成绩相继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研究院也将与他们的第一届“宝贝”说声“再见”。但在教学育人的道路上,研究院仍将坚守初心,不负韶华,不断创新,为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为暨南大学经济学科冲刺国内第一梯队,为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一批批综合素质高,兼具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时代人才而不懈奋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