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教学“疫”线的师路心语:从线下到线上,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2020-03-26
摘要一起倾听IESR教师在线上教学的“取经”之路,看看他们如何保障线上授课教学质量。


疫情期间,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呼吁下,全国上下都掀起了一股“网课”热潮。线上授课,让老师们纷纷变身“主播”,体验了一把当“网红”的乐趣。至今,我院开展线上教学已近一个月,各项教学工作已从紧急应对阶段转为常态运行阶段,授课老师也从“十八线”的新手“主播”修炼成教学届的“李佳琦”。接下来,小编将陆续连线我院教学一线的“主播”老师们,一起倾听他们在线上教学的“取经”之路,看看他们在保障线上授课教学质量和效果上有哪些小妙招吧~


IESR助理教授刘诗濛:“线上教学让我更加热爱我的职业”

【授课课程:经济研究方法与写作】

受疫情影响,授课老师们都走下平日的讲台,开启了新的授课之旅。刚接触直播软件的时候,和大家一样觉得很不习惯,但是学校的网络中心安排了很好的网上教学的指导课程,院里也组织了一个经验分享交流群,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小技巧。线上授课,会对授课老师的备课方式和课堂互动模式带来新的挑战,如何让同学们在电脑前也能真正参与进来,集中身心学习,积极参与互动,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也成为了老师们深思的问题。我的做法是建立课程微信群,方便同学们课后的交流讨论。同学们也十分积极,经常在微信群提问。另外,我也通过课后作业,课上提问的方式,提醒同学们在课前课后自主学习。虽然线上授课给我们带来很多挑战,但是我也从中收获了不少感动与惊喜。平常上课大家都比较拘谨,但是每到下课的时候,同学们都会在聊天框打字说老师再见,老师辛苦了之类的话语。我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线上授课会是一种越来越被人接受的授课方式。当然,线下教学的效果肯定更好。但是当有客观条件限制时,网课是一种很好的替代方式,并且网课能实现课堂的无边界化,使更多的同学在不同的地理位置都能参与进来。2020年是波澜起伏的一年,每天都在亲身见证并经历很多大事件,更让我体会到每天都值得珍惜。上网课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很高,让我更加热爱这样传递知识、互相学习交流的过程。疫情当前,大家能坚持学习工作,都辛苦了。大家一起加油,满怀希望,度过难关,明天会更好!


【学生点评】

刘老师的课把远在云端的论文写作拽到了我们的书桌上,掰开了揉碎了地告诉我们如何一步一步地进行论文写作,有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你们不要妄想仅靠这学期的一门课就能学会写论文,要不然不得气死读博士的人了。”这一句话瞬间减少了我的焦虑感,也对这门课和经济学论文写作有了更多的兴趣。为了帮助我们梳理近几次课的重点内容,每次课上都有quiz,quiz的最后一道“题”是请同学们提出对这门课的建议或想法,并且下次一上课就会谈一下这些想法并给出解决方案。除了课上讲授,刘老师还鼓励我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多钻研,并在每次课上安排一名同学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给大家分享自己精读的论文,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在准备和反思的过程中,我清晰地感觉到自己有进步,非常感谢刘老师能给我们这么多锻炼的机会。

——2017级本科生武文杰


刘老师是很严谨负责的人,网课的一大问题是师生互动困难,为此刘老师会在网课试课时照顾到每位同学,了解大家当前的学习研究状况,会提前发课件和课后阅读材料方便我们自主学习,还会在课上多次问询大家的反馈,收集评价与建议,并统一回答大家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回答和改进。这门课的意义不仅在于教给我们“鱼”,更教会我们“渔”,因此会有一节课由同学报告,刘老师会在同学作报告时仔细倾听,及时指出问题并耐心点评。

——2019级硕士生赵晓洁


IESR助理教授宋彦:用心“打磨”好每一堂课

【授课课程:宏观经济学】

“上网课”,这是疫情期间能够有效开展教学工作的新方法。因为之前有使用直播软件办公的经历,所以对于它的操作模式还是相对熟悉的。但是当一名好的“主播”老师,还是很不容易的,线上授课有别于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模式,授课老师没有办法很直观地知道学生对课程的接受程度,难以得到他们的反馈。因此在这种教学方式下,我会花更长的时间进行备课,把课程内容讲解得更详细一点,更清楚一点,以此确保课程质量。其次,在课堂上,我会采取提问的方式,因为直播平台可以聊天,在进行提问后,学生可以通过语音或者文字的方式回答,在这过程中我会观察每一个学生的反馈情况,对一些相对“安静”的学生进行点名提问,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当然,问题的设计也很重要,有时候为了激发大家的兴趣,我会提出一些之前没有讲过的内容,出一些比较有趣的、跟大家的答案预期不太一样的题目,比如智力挑战一类的题目。最后就是重视课后辅导工作,利用好社交网络平台,多和学生交流课程内容以及解答他们作业中的问题。每一堂课都是经过老师们的精心打磨而来,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这次机会好好学习课程内容。疫情期间,大家都挺不容易的!希望大家都能够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学生点评 】

宋彦老师给人的印象是严谨、体贴、接地气的,宏观经济学是一门距离我们日常生活相对遥远的课程,如果按照课本上的内容一板一眼地讲解难免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晦涩难懂,但是宋老师用切合实际的例子,将宏观经济学的某些知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使它们更加通俗易懂,也让同学们都更加有参与感。其次,宋老师在平时的日常教学中加入了经济学相关的研究阅读部分,也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宏观经济学对于当前世界的影响。在课堂氛围方面,宋彦老师与学生的互动非常热情且积极,我们对于问题的看法几乎能瞬时间收获反馈,课堂变成了大家畅所欲言的空间而不是一言堂、单口相声。在课间的休息时间也不时能听到宋老师的平日笑谈,这些都给线上教学平添了许多趣味。

——2019级本科生邱俊杰


在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线上学习中,我十分喜欢宋彦老师的教学风格。线上的教学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特别大的影响,与线下教学并没有特别多的区别。他总会对一些较难的知识点进行一些引导性的教学,让我们自己独立思考,给我们时间进行讨论。在宏观经济学这门课程中,更多时候需要我们去学习如何以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宋彦老师在课堂上也给我们创造了很多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对宏观经济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体会。此外,宋彦老师还是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学习他的课程是每周非常愉快轻松的事情。

——2019级本科生吴日源


IESR助理教授李润梁:“同学们的配合是我最大的动力”

【授课课程:金融经济学】

线上教学是对传统教学的补充,未来二者将互相借鉴、促进。当然,它也有利有弊。好的方面就是,老师利用一台带录屏软件的电脑加一副耳机麦克风就可以实现录播了,学生也可以把网课视频保存下来,后期反复观看利于复习。但它对于授课老师而言会存在不少的挑战,对课件制作、教案编写以及了解学生个性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为了教学质量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除了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为保证效果,选择在周末上午去办公室录音)以外,我会通过布置作业(本学期作业频率会高于上学期),以及与自己指导的本科生进行交流从而得到他们的课堂反馈。另外,我也会把课程视频上传到百度云盘并分享到学生微信交流群,以便同学们复习。不过,同学们都很认真配合,按时上课,课堂纪律也比较好,作业也完成得比较认真,所以也减轻了我的“顾虑”。疫情居家期间,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提升的机会,教师们可以多关注新闻,领会方针政策,了解国家是如何从经济和金融领域应对疫情的,作为未来研究和建言献策的基础。对于毕业班的同学,在论文写作时建议大家可以对业内认可的优秀论文反复阅读并吸收。最后,感谢同学们的配合和同事们的支持。在家学习是对同学们来说是修身养性的好机会,也可以学习如何做家务,希望大家好好珍惜。


【学生点评】

李润梁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温文尔雅,严谨踏实。本学期李老师讲授金融经济学,他介绍了金融市场、股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经常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讲解细致入微。李老师还勉励我们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深入研究,为将来在业界的发展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李老师在课前几天就把当周的课程视频分享给我们,他仍坚持在周四早上八点提醒我们准时上课,李老师的勤勉态度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李老师还布置了有意思的实践类作业,并能及时给我们作业的反馈。李老师敬业、勤勉,是一位很优秀的老师。

——2017级本科生陈洁烨


李润梁老师作为我们本学期金融经济学课程的讲师,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十分令我们感动而敬佩。金融系统是十分复杂的,因此要想学好金融经济学这门课程,对金融系统及体系的基础知识的了解与掌握是必不可少的。为了便于我们学习记忆并日后复习,老师不辞幸苦地将每次课程拍成长达2小时的视频,以供大家学习,同时老师会在微信课程群里实时回答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金融系统的复杂性导致知识点的记忆与理解十分不易,课程中老师也对教程进行了归类与提炼,引用现实事例来让我们进一步理解复杂抽象的逻辑概念,更加精细与系统地诠释知识点;疫情之下,老师的敬业与认真激励并督促着我们努力学习!

——2017级本科生张子罕


学生对课程的高度评价是IESR授课教师们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的动力。在线上教学的探索之路上,他们也曾手足无措、磕磕碰碰,今日所得的感悟和经验离不开他们辛勤付出的汗水与高度负责的态度。希望各位老师的勤勉认真也能给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的你带来激励和鼓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