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计量经济学高阶训练营圆满结束

2019-12-13
摘要Whitney Newey教授、Bryan Graham教授、胡颖尧教授三位顶级名师莅临暨南园授课。

2019年12月9日,由IESR微观计量中心主办的计量经济学高阶训练营在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406会议室正式开营。麻省理工学院Whitney Newey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ryan Graham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胡颖尧教授三位顶级名师莅临暨南园授课,与学员们共同开启一段为期五天的计量经济学之旅。

授课现场

在活动宣传前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个国内顶尖高校的师生纷纷向IESR投递课程报名表,训练营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训练营开营当天,现场氛围火爆,共计50余名学员前来参与课程学习。 

Whitney Newey教授以“Machine learning and nonparametrics”为主题向学员展示了当前机器学习和计量经济学的融合

Bryan Graham教授以“Network and social interactions”为主题向学员展示了计量经济学在网络和社会互动模型中的最新发展

胡颖尧教授的授课主题为“The econometrics of unobservables”

本次训练营组织者IESR助理教授张毅告诉笔者,为了让学员能够深入、系统地学习计量经济学前沿知识,训练营特别邀请在计量经济学方面颇有建树的这三位教授针对机器学习、社交网络等重点难点开展主题授课。除此以外,训练营还组织了一场学术报告研讨会,学员们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研究,与计量经济学顶级学者面对面交流,得到切实宝贵的建议。

走进讲座现场,笔者顿时被现场热烈的学习氛围所感染。授课中,教授们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传授知识。在遇到一些难点时,他们会结合当下热点话题以及特殊案例进行分析讲解,让原本乏味难懂的知识点“活”了过来,变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下,学员们可以及时地回归到高度集中的学习状态。

四天下来,紧凑的课程丝毫不影响学员的学习热情。他们惜时如金,充分利用课间的休息时间,及时与教授交流探讨课程上的难点问题和平时做科研时遇到的挑战。

学员认真听讲

课间讨论


笔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两位学员,他们表达了参与训练营的真切感受。

一名计量经济学在读博士生张同学表示:“听完训练营中的12场讲座,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我是一名计量经济学在读博士生,对计量经济学模型理论和实证研究方法都在持续摸索中,非常开心能够来到参加这次的训练营,也非常幸运借训练营这个平台能够与三位顶级名师大咖面对面交流学习。课程不负所望,安排非常科学,名师理论观点十分新颖。在这过程中,我获取了很多新知识,为未来所做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要说的是,训练营的三位教授都超级nice,不论问题大小,都会非常认真、耐心地为学员解疑答惑。”

来自暨南大学的宋同学分享道:“三位教授或许所擅长的研究方法不同,但每一位都是乐于分享的学者!讲座的质量非常高,不是照本宣科,不是知识的简单搬用,而是注入了很多个人经验的整理与再创造。另外,每场讲座的内容都非常充实,所呈现给我们的都是重要的知识点,需要我们反复听、反复琢磨以及未来加以实践才能逐渐消化吸收。”

本次计量经济学高阶训练营已接近尾声,训练营的课程也得到了学员的认可与好评,IESR微观计量中心将以此作为动力,持续为计量经济学领域的学者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高质量平台。

训练营的最后一天,由IESR微观计量中心主办的计量经济学高阶训练营之学术报告研讨会在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406会议室顺利举办。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五位学者就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分享。麻省理工学院Whitney Newey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ryan Graham教授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胡颖尧教授三位顶级名师莅临现场指导。

Liang Chen(上海财经大学)分享了题为“Quantile Factor Modeling”的报告

Ji-Liang Shiu(暨南大学)分享了题为“An Optimal Linear Rank Index for a Latent Variable”的报告

Wei Shi(暨南大学)分享了题为“Modeling Social Interactions with Network Dependent Interaction Strength”的报告

Tong Zhang(华南农业大学)分享了题为“Social Trust Formation and Access to Credit among Rural Households in China”的报告

Xi Wang(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享了题为“Nonparametric Estimation of Generalized Transformation Panel Data Models with Fixed Effects”的报告


期间,教授及学员们针对演讲内容展开了讨论,并给予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师生热烈讨论

研讨会的举办,为训练营学员们提供了一次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机会。在教授和学员们热烈的讨论中,本次为期5天计量经济学高阶训练营圆满落幕。明年的训练营又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呢?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