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数据在经济研究中的应用研讨会顺利举办

2019-12-09
摘要本次会议旨在为广大经济学学者搭建高水平的数据交流平台,探讨如何更好地将大数据应用在经济学的各项研究中。

合影

2019年12月5日,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香港浸会大学商业数据分析与数码经济研究中心(CBADE)及经济学系联合主办的大数据在经济研究中的应用研讨会在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406室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BVDinfo以及Patentics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相关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本次会议旨在为广大经济学学者搭建高水平的数据交流平台,探讨如何更好地将大数据应用在经济学的各项研究中。

距离会议召开还有三十分钟,会议室门口已站满了来自各大高校的师生学者,他们慕名前来,迫不及待准备参与这场高含金量的学术盛宴。“在网上了解到这个研讨会会在暨大召开,就特意留下来参会学习了!”一位从外地赶来,刚参加完IESR上周主办的第十三次“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季会的高校学生激动地告诉笔者。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会议伊始,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和CBADE主任钟剑修教授分别进行致辞,言简意赅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IESR数据情况和CBADE中心情况。

冯帅章教授致辞

冯帅章教授表示非常珍惜本次与专家们交流合作的机会,会议将为IESR在探索大数据与调查数据结合应用的道路上提供更加专业的方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IESR微观数据库的社会效益和学术价值。同时,他也希望本次研讨会不仅是IESR与CBADE开展长远、深度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起点,更是建设中国高质量数据共享平台的星火发源。

钟剑修教授致辞

钟剑修教授表示,十分荣幸能够与IESR合作共同举办本次研讨会,这给刚成立不久的CBADE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成长机会。他介绍到,CBADE立足本地企业经济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香港当地企业现状问题作为研究的主要方向,以解决企业现实问题为首要教学任务,为当地知名企业输送高质量人才,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他强调,大数据研讨会的开展不能止步于此,应该长期办下去并把它办好办精。同时,他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与各高校能保持长期友好的交流合作,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国家经济学的高质量发展。

致辞过后,会议报告环节正式开始。

何李芮(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介绍广东千村调查、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

刘冲(北京大学)介绍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数据。

毛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介绍企业微观调查数据。

鲁雪松(BVDinfo)介绍Orbis企业、专利数据库。

祁涵(香港浸会大学)介绍海关及贸易大数据。

郭峰(上海财经大学)介绍中国知网学术发表大数据。

裘钢 (Patentics)介绍智能语义-专利检索。

曹赞华(国家知识产权局)介绍专利大数据的应用场景。

曹光宇(北京大学)介绍基于互联网企业数据的实证研究——以共享单车为例。

刘丛(暨南大学)介绍经济史数据。

王睿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介绍中国企业创业创新调查(ESIEC)与数据开发问题。

李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介绍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

马森(暨南大学)介绍污染及气象数据。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本次会议组织者之一CBADE副主任陈婷表示会议能够圆满召开离不开IESR的精心筹划和各位嘉宾学者的共同参与及大力支持。研讨会的主题报告和专家的讨论点评干货满满,精彩纷呈,达到了会议预期的目的。

陈婷总结发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何应对大数据在经济研究中的广泛应用对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和经验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与会专家学者们已通过研究讨论提供了部分方向和答案。同时,本次研讨会也为在场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多个不同研究领域的高质量数据库,为进一步探索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