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调研南粤·美在乡村”大学生乡村调研大赛报名启动

2019-12-06
摘要第二届大赛已经启动,抓紧报名!

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她既保留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同时反映了许多重要的社会现实和问题,读懂乡村,才能读懂中国。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实现“乡村振兴”不仅是党和政府的战略目标,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一、项目背景

2018-2019年,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连续两年发起“广东千村调查”项目,旨在深入广东乡村进行入村入户调研,系统地收集广东省乡村发展的微观数据和相关信息,利用一手数据研究三农问题,实现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2019年1月10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正式发布了《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研究报告》,引起了媒体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2019年顺利举办了首届“调研南粤·美在乡村”大学生乡村调研大赛之后,我院拟发起第二届大赛。大赛旨在为大学生提供躬身实践的平台,通过调研提升对乡村情况的深度了解和社会调查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二、调研主题

本次大赛限定调研主题,请从下列主题中挑选一个研究主题开展调研:

(一)     广东农村婚嫁彩礼与婚房负担调查(指导老师:韩嘉玲)

彩礼作为中国传统社会婚嫁习俗之一,背后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意涵。在文化之外,中国农村地区的现代化与市场化进程也给彩礼习俗带来了不一样的改变。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彩礼现象背后更是牵涉到地方文化差异、夫妻双方及其家族所衍生的日常实践与互动等等。当地的彩礼是怎么构成的?彩礼的轻重程度是如何确定?为什么有的地方彩礼负担如此之重?本项目希望学生能对家乡的婚嫁彩礼与婚房负担开展调查,我们鼓励参与团队采用比较的方法,把农村婚嫁彩礼问题中的某一细节或全貌,置于不同代际、跨区域等视角之下。

(二)     农村家庭的教育选择:子女就近入学抑或进城上学?(指导老师:韩嘉玲)

随着农村地区教育公共服务的提升,农村儿童拥有了更多的教育选择。本项目希望对广东农村地区家庭的教育选择进行调查,父母如何做出相应的教育决策:让子女留在村里读书还是选择进城读书。学生团队可采取问卷调查或个案访谈的形式开展调查,并深入了解不同家庭的教育决策背后差异化逻辑。团队可以就以下等问题展开探索:父母如何做出相应的教育决策?为此,家庭需要承担或付出何种负担(包括潜在经济支出)?以及什么样政治经济背景的家庭在子女上学决策问题上更具有选择余地?

(三)     广东农村“外籍新娘”现状:生活史作为方法(指导老师:韩嘉玲  余家庆)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不少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女性通过跨境婚姻形式进入中国,嫁入农村地区并组建家庭。鉴于历史的原因及移民管理体制与相关法律规定,有些跨境外籍配偶及其形成的婚姻关系无法得到法律认可。由于非正规的移民身份,当前在广东地区的农村外籍新娘群体面临许多困难与不适。每一个个体都应该有自己的声音,每一个微小的声音都值得被聆听。如果你们身边有这样的群体,并能接触到她们。我们鼓励并希望学生采用生活史(Life History/传记方法(Biography)对外籍新娘开展访谈工作,了解这些跨境女性关乎流动、融入、生存与发展的生命历程。[1]

(四)     风险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及防范机制(指导老师:马祥)

风险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如何衡量个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风险?都有哪些种类的风险?风险对人们生活影响的传导机制是什么?人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去防范和应对风险?政府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去防范和应对风险?

(五)     广东省农村养老现状、问题及建议(指导老师:李书娟)

考察广东农村老人的养老现状,老龄化趋势带来的养老问题,根据上述现状及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六)     广东农村非正式村民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指导老师:李书娟)

考察广东农村非正式组织的成立情况、参与管理的村级事务,在村务工作中的影响,以及与村两委的互动。

(七)     广东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研究(指导老师:卢晶亮)

2019年正值中美贸易摩擦,制造业大省广东受到较大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机会受到明显影响。另一方面,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多种政策鼓励外出务工人员、新型乡贤返乡创业就业。在此背景之下,广东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的情况如何?值得深入调研。

选取有代表性的行政村,对村干部进行访谈、对返乡创业就业人员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深入了解:(1)乡村振兴各种返乡创业政策的实施力度与效果;(2)外出务工劳动力实际返乡的比例、从事的就业活动、返乡的动机;(3)返乡创业就业人员返乡面临的实际困难与需要得到的帮助。

(八)     专业合作社在产业扶贫中的实际影响和作用(指导老师:张亚楠)

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之一,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产业扶贫也由于相较其他扶贫模式更具有可持续性,因而受到了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在产业扶贫的几种模式中,专业合作社由于能够大规模整合贫困户的土地、劳动力、资金等生产资料从而形成规模化的农业收益,为贫困户的脱贫提供了有效而直接的帮扶和带动作用。广东虽然有着严重的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但作为走在全国前列的经济强省,在产业扶贫尤以专业合作社带动脱贫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学生们可以某县某一个村或几个村的专业合作社作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的方法了解专业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并了解该组织在脱贫方面给当地农户带来的实际效用,从而形成对专业合作社这一农村经济组织的认识和对国家扶贫战略的影响。

(九)     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与分类研究(指导老师:李承政)

调研农村生活垃圾的投放情况,垃圾收集点的建设情况,收运和处理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存在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十)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研究(指导老师:李承政)

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情况,生活污水的收集和治理情况,农村排污系统(下水道)建设情况,农村生活污水是否获得了无害化处理,采用了什么样的处理技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适用于不同类型的村庄),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十一)  农村厕所革命存在的问题研究(指导老师:李承政)

调研厕所革命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是不是三清三拆过程中把旧的茅厕拆除了,新的卫生厕所却还没有建成,导致部分村民出现无厕可用的情况。卫生厕所化粪池建设是否存在问题,是否方便清理,是否真正做到了无害化处理,有没有出现渗漏的情况,新建好的户用卫生厕所,村庄公共厕所有没有人在使用,是否懂得如何使用卫生厕所。有没有专人进行管护,厕所是否有洗手,冲刷设备,卫生厕所是否严重加剧了一些家庭的经济负担。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十二)  数字经济对乡村发展的影响(指导老师:张思思)

2019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为我国数字乡村发展提供了顶层制度设计,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要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物联网、人工智能,农村基础网络建设,金融惠普等乡村数字化发展促进了乡村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但农村仍存在大量信息贫困者,信息化方面也存在很大短板。可选择一两个典型村庄进行案例分析,研究政策前后的数字经济发展变化及对家庭教育、产业发展、就业、收入等的影响,及数字乡村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三、报名对象

(一)暨南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均可报名。

(二)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与均可,团队人数不超过3人。

四、报名程序

(一)报名方式:请于2019年12月20日(周五)之前扫描报名二维码进行报名,并将个人简历及初步研究计划(限1000字)发送至邮箱xcdy2019@163.com


(二)报名结果公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之前通知到个人邮箱。

五、调研地点

在广东省内,以一个行政村为单位进行调研。

六、项目支持

(一)技术支持:主办方提供导师对调研方案及调研报告进行指导

(二)资金支持:主办方将给按要求提交调研报告的队伍/个人500元调研补贴。

七、结项提交材料

(一)每支调研团队需根据调研要求,围绕调研主题,独立开展社会调查,撰写调查研究报告,报告篇幅不能少于8000字。同时与指导老师合作撰写2700字左右的政策简报一篇或公开媒体文章一篇(学院协助推送)。

(二)文字材料。调研期间需完成调研日记,可以围绕调研的感受或感性观察,成果将用于公众号宣传。

(三)其他结项材料。提交调研所有资料:如音频、问卷等。本次调查要求调研者必须亲自走访调研地点,因此,凡参与调研的同学必须上传五张能证明自己亲历调研地点的相片,如在有村名、镇名、单位名等地方合影。

(四)以上所有的材料请于2020年2月24日之前传到邮箱xcdy2019@163.com。

八、评奖及奖励

(一)调研成果评奖。调研结束之后,主办方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调研成果进行评选。本次调研特设三类奖项:一等奖,奖金1500元;二等奖,奖金1000元;三等奖,奖金500元。

(二)优秀调研报告、调研图像资料,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黄埔大道西观点”进行宣传。对于优秀的调研报告,提供教师指导支持学生修改完善,投稿给学术刊物。

(三)大赛将于2020年4月在暨南大学举行项目总结会暨颁奖仪式,以嘉奖表现优异的个人及团队,并邀请获奖代表分享项目经验和调研成果。

九、项目咨询

联系人:武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24551

邮箱:xcdy2019@163.com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黄埔大道西观点”。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黄埔大道西观点


[1]关于研究方法的介绍,请参考赵丙祥(2019)。

参考文献:赵丙祥.将生命还给社会:传记法作为一种总体叙事方式[J].社会,2019,39(01):37-7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