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13次“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季会在我院隆重召开

2019-11-30
摘要本次会议主题为劳动力市场改革与政策评估。

11月30日,第13次“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季会在暨南大学中惠楼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主办,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在会议中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与会嘉宾合影


1、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上,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主席秦雪征教授致开幕辞。

冯帅章教授首先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他简单介绍了暨南大学和IESR的基本情况,并表示IESR对于此次能够承办本次会议感到非常荣幸。他相信在这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宴中,参会嘉宾的交流和讨论会进一步推动劳动经济学在研究领域与政策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为劳动经济学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推动。

冯帅章教授


秦雪征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本次会议主题为劳动力市场改革与政策评估,这一主题受到了学者们的热烈响应,共收到40余篇稿件,创历次季会投稿数量新高。同时,论文作者来自全国各地,涉及的主题既有人口、流动、养老、社保等经典话题,也有方言技能、家政市场服务等比较新潮的话题,非常值得期待。秦雪征教授表示非常高兴本次会议由IESR承办,期待未来继续与IESR保持合作。

秦雪征教授


2、论文报告与点评

随后,研究报告与评论环节于两个平行会场同时进行。与会嘉宾就医疗保障、教育养老、就业与失业保障、家庭金融与消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01

中山大学谢佳松(左)分享了题为“乡音无改,关山难越?”的报告,IESR马森(右)进行点评。


02

暨南大学梁文泉(左)分享了题为“不安居,则分居:为什么大城市会增加移民夫妻异地分居?”的报告,四川大学赵绍阳(右)进行点评。


03

上海财经大学宗庆庆(左)分享了题为“我国城市家政市场的工资:基于街道层面需求数据的证据”的报告,IESR陈祎(右)进行点评。


04

四川大学赵绍阳(左)分享了题为“社保降费对企业的影响——基于浙江省社保降费的实践”的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宗庆庆(右)进行点评。


05

西南财经大学王泽荣(左)分享了题为“Interethnic Marriage and Integration of Migrants in Urban China”的报告,IESR杨哲(右)进行点评。


0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石雪竹(左)分享了题为“The Role of Social Norms in Old-age Support: Evidence from China”的报告,暨南大学吴贾(右)进行了点评。


07

浙江科技学院叶俊焘(左)分享了题为“居住隔离视角下城中村与农民工职业表现的内在逻辑与实证”的报告,IESR卢晶亮(右)进行点评。


0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于佳欣(左)分享了题为“灵活安全性养老保险政策效果评估:来自灵活就业者统筹账户返还试点的证据”的报告,江西财经大学彭树宏(右)进行点评。


09

江西财经大学彭树宏(左)分享了题为“失业保险与家庭股市参与”的报告,IESR陈思宇(右)进行点评。


10

暨南大学郑筱婷(左)分享了题为“Does Charitable Giving Make People Happy?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的报告,浙江科技学院叶俊焘(右)进行点评。

11

中山大学王海宁(左)分享了题为“同伴效应: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外部性”的报告,安徽大学徐晓红(右)进行点评。

12

上海财经大学董彩婷(左)分享了题为“高等教育扩招对农村教育机会和回报的影响”的报告,IESR宋彦(右)进行点评。

13

安徽大学徐晓红(左)分享了题为“家庭收入如何影响子女教育年限?——基于生命周期的视角”的报告,华南农业大学张同龙(右)进行点评。

14

华南农业大学张同龙(左)分享了题为“孩子数量与质量间的权衡取舍存在吗?”的报告,参会人员自由点评。


3、会议精彩图瞬


劳动经济学所涉及的话题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联系紧密,本次会议主题劳动力市场改革与政策评估更是极具学术与政策价值。会议论文汇报与讨论时间充足,为长期从事我国劳动经济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学术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这些智慧的交锋,思想的碰撞为探索如何进一步深化我国劳动力市场在人口、流动、养老与医疗保障等领域的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