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7期】IESR张毅老师教你DIY留学申请材料

2019-11-05
摘要IESR助理教授张毅针对留学申请材料的DIY问题,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技能指导课。

怎样完善简历和个人陈述才能获得更多海外高校青睐?怎样高效DIY留学材料?留学申请材料的操作误区都有哪些?

10月31日下午,IESR助理教授张毅针对留学申请材料的DIY问题,为珠江经济学俱乐部的同学们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技能指导课,慕名而来的同学们挤满了中惠楼106B室,课程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课程现场

课程伊始,珠江经济学俱乐部负责人、IESR助理教授崔潇濛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张毅老师的海外留学背景。张毅老师本科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硕博士毕业于波士顿大学,拥有10余年的海外留学经历。他曾在留学机构审核、指导、修改国内研究生及博士申请材料,审核过上百份留学材料,对如何DIY留学材料有着丰富经验。

接下来,快get来自张毅老师的留学材料DIY通关秘籍!

IESR助理教授张毅


01.申请材料准备

在申请材料的准备上,张毅建议同学们准备成绩相关材料、介绍相关材料、 推荐相关材料和补充相关材料这四种。

一、成绩相关材料(在校成绩单+语言成绩+GRE/GMAT)

GPA(核心课程为主)能够用来考察学生的长期学习能力,托福或雅思等可以检测学生的英语能力,GRE或GMAT则反映出学生的爆发学习能力,因此这些成绩相关的材料是必需的。

二、介绍相关材料(个人简历+个人陈述)

简历是对每个人过往经历的总结,一般根据项目的不同,个人简历的长度不同。研究生简历建议控制在一页,博士简历可以控制在两页。个人陈述是对于申请动机、项目选择、申请人异质性的全方位陈述,长度一般控制在一页半到两页以内。

三、推荐相关材料(推荐人的推荐信)

推荐人一般为自己本科阶段的导师,或者实习机构的上司,或者其他经历中的重要角色。

四、补充相关材料(个人写作样本+课程名单)

个人写作样本一般为发表的英文刊物或者论文,课程名单则是对于已经学习过的课程与教材的总结。


02.如何个性化DIY留学材料

介绍完基本材料的整理,张毅从自我总结、精准定位、反复修改三个层面开始了如何个性化DIY留学材料的系统讲述。

一、自我总结:对自己过去所有经历(教育背景、课程、工作、实习、技能等)的梳理。简历构成的基本要素可以全部在自我总结的步骤中完成。张毅还补充了简历制作的注意事项:

1. 格式统一;

2. 申请项目不同简历内容顺序需要调整;

3. 陈述简洁,且要有关键词;

4. 每一个项目进行的时间列表要遵守时间线并且很详细。

二、精准定位:分为精准定位自己和精准定位学校两个部分。定位自己需要定位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定位自己的学习目标,定位自己的未来规划。精准定位学校则需根据学习目标选择所需要申请的项目,了解申请项目的基本信息和课程设置方案。

在这一环节,张毅还强调申请文书的撰写需要避免以下误区:

1.  照搬简历的叙述;

2.  没有动机的陈述;

3.  没有信息的语言;

4.  没有转折;

5.  假大空,无细节。

三、反复修改:简历要根据自我总结修改,文书要根据精准定位搭建框架。在修改的过程中,可以始终围绕突出优点,适度夸张两个特点进行论述。张毅认为DIY修改的核心就是文书逻辑、文书框架和文书信息,所有修改都要服从于申请人主体,也可以适度利用留学中介,帮助进行材料检查和申请流程的递交。


认真聆听的同学们

一场诚意满满的指导课下来,同学们纷纷感慨收获良多,有同学课下主动找到张毅进行深度咨询,张毅也都耐心认真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张毅耐心答疑解惑


除了DIY,还有一条省时省力、便捷靠谱、保证拿offer的海外留学捷径哦,那就是IESR海外硕士留学项目。目前,项目涵盖威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美国德州A&M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纽约城市大学柏鲁克学院等世界知名高校,欢迎同学们咨询了解!

2020年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海外硕士预科班招生简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