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

2019-11-05
摘要本次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11月1日上午,我院党支部全体成员于曾宪梓科学馆406室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本次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党支部书记薄诗雨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尽细致的梳理和总结。经济学院党委委员、机关支部书记钟春生也出席了本次集中学习。

经济学院机关支部书记钟春生

钟春生在本次的学习活动上强调了党支部成员交流学习心得的重要性,建议我院党支部成员可以多多利用小组讨论的形式来进行主题教育学习。同时他期待经济学院党支部与我院党支部在未来的主题教育学习中有更多交流与合作。

我院党支部书记薄诗雨

接下来,本次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正式开始。薄诗雨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容指明了本次学习的方向。“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教育的问题上,要明白教育决定人类未来是教育的本质,因此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以坚持文化自信为发展动力。

随后,薄诗雨围绕如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这一问题,给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之后,要明白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做到立德树人,就要认识到各级各类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人才成长的根本规律,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了视频贺词,他提到,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这就传达出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是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也是改善民生的必然选择。

实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目标,对于IESR来讲,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文化教育,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要实现这些目标,就需要IESR坚定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事业指导思想的一番剖析,在场党支部成员对于自己所承担的教育任务和教育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IESR的教职工队伍将坚定坚决跟党走,一门心思办教育,扎扎实实推进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的教育进程,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