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23讲:香港中文大学宋铮教授谈中国研发的未来走向

2019-09-27
摘要From imitation to innovation: where is all that Chinese R&D going?

2019年9月20日,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宋铮教授作客“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分享了题为“From imitation to innovation: where is all that Chinese R&D going?”的报告。

宋铮教授

讲座开始,宋铮教授指出资源错配文献的来龙去脉,指出总TFP(增长)由企业TFP(增长)和错配(变化)决定。在中国,纠正分配不当可使总TFP水平提高三分之一。而本文则结合了资源错配和内生增长理论。企业提高生产率的方式有两种:模仿与创新。生产率高的企业由于进入无人区,模仿对象少,故更多进行研发投资以创新,而处于生产率分布底部的企业则以模仿来提高生产率更为容易。

讲座现场

基于此,宋铮教授探究研发资源错配对生产率增长的影响。

具体而言,宋铮教授及其合作者建立模拟矩估计模型以拟合企业的研发投资行为以及生产率增长指标。在数据中将进行研发投资的公司识别为为创新者,反之为模仿者,利用中国大陆2007-2012年数据估计模型的主要参数。之后,通过比较中国大陆和台湾两大经济体,结果发现大陆的研发支出的投资回报率显著低于台湾,而产生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中国大陆企业捏造和夸大了研发费用,另一方面是与经济中的干扰造成的。最后,宋铮教授做了反事实分析:(1)如果所有企业都做研发,TFP增长会低于实际TFP增长,表明所有企业都参与研发并非最好;(2)消除经济中的产出干扰,会显著增加研发企业的比例及提高总体的TFP增长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