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6期】冯帅章院长谈中国的人力资本战略——挑战与机遇

2019-09-26
摘要9月25日下午,学院名师第一课暨珠江经济学俱乐部第六期活动在曾宪梓科学馆432室举办。

9月25日下午,学院名师第一课暨珠江经济学俱乐部第六期活动在曾宪梓科学馆432室举办,学院新生和珠江俱乐部的成员们参加了本次活动。第一课的主讲人是IESR冯帅章院长,他以“中国人力资本战略——挑战与机遇”为题,为大家开启了本学期学术课程的新篇章。



从历史的角度来讲,教育扩张、劳动力市场改革、人口流动为中国人力资本发展夯实了基础。首先,中国教育在过去的发展中取得了丰厚的成就,入学率呈上涨态势。

其次,冯帅章院长认为劳动力市场的重要改革时期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1世纪初,这个阶段的特点为失业率上升,国企就业比例下降明显,劳动参与率下降。而这一阶段的工资回报差距上升非常快。到2002年之后,劳动力市场基本保持稳定,人力资本的回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而人口流动则呈现出年轻化、经济发达地区流动人口多、流动人口教育程度较低、高教育人口的流动逐步增加等趋势。



从挑战的角度来讲,老龄社会、性别平等、学前教育、留守儿童、职业教育、机器换人、职业分化都是影响中国人力资本的因素。冯帅章院长以数据图表的形式为大家分析了多个问题。比如: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状况现今如何?女性教育程度增加对劳动力市场有何影响?

从机遇的角度来讲,中国的人力资本发展虽然有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冯帅章院长提出了三大机遇,即技术进步、改革红利、意识觉醒。

冯帅章院长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结合图表数据和自身经历,让貌似枯燥的人力资本话题有了更多生动的延展。在场同学们聚精会神,不时在笔记上记录心得,一场讲座听下来,对中国目前的人力资本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IESR致力于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学术资源,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名师讲堂和珠江经济学俱乐部活动的组织上,我们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为同学们安排更多优质课程,期待和同学们一起进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