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理教授李润梁:踏踏实实做研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19-08-13
摘要他的目标是在科研上,将理论和实证进一步结合,多调研,切实深入了解中国的实际问题。



【人物名片】李润梁,IESR助理教授,于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分别获得金融学、英语两专业学士学位,硕博就读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他的研究领域为金融经济学。

li.jpg


文人风骨出口成章,史实典故信手拈来,融合了金融经济领域人才特有的气质,确是IESR的“非典型”助理教授——李润梁无疑了。


“我想用金融学去解决实际问题”

谈到为什么选择金融学作为自己本科的第二专业,李润梁笑着说,选择金融学是因为学习成绩好可以自由选择第二专业,而南开大学的金融学又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所以也就误打误撞选择了金融学。

他认为,微观上讲金融学或可用来解决公司的盈利和发展问题,宏观上则涉及到国家的金融安全、经济风险等,金融学能够解决这些实际问题,而当下的社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缺口仍较大,这是他选择金融学的主要原因。

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体现在他的研究成果上。他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任职以来对生态文明尤其重视,他的多篇论文都着眼于自然灾害与经济的关系,研究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对金融机构的风险影响,及金融机构在自然事件中的作用机制。


“自我管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中之重”

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求学的过程中,李润梁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如语言障碍、文化隔阂等。但“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己,要学会自我管理。

在这个过程中,李润梁的导师给予了他很大帮助,“导师会很主动地帮助我,他是一个非常包容,非常有能力,有趣又富有idea的人。他喜欢做饭、喝酒、骑自行车、游泳等等。而我就有点刻板,聚餐时绿茶一杯接一杯,跟着他才学会了喝酒”,李润梁笑着说。回忆起求学生涯的点点滴滴,李润梁非常感谢这位导师,尤其在自己的论文没有大的进展,充满负能量时,导师都会很愿意去提供力所能及的安慰和帮助。

1565664715444008880.jpg

李润梁为同学们分享留学经验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未来的规划上,李润梁踌躇满志。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人活着总要有目标。他的目标是在科研上,将理论和实证进一步结合,多调研,切实深入了解中国的实际问题,“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出一些真正有温度、接地气的东西。”李润梁说到。

如何写出这样的东西呢?李润梁认为,一定要把握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他随口引用了司马迁《货殖列传》的原文:“故物贱之征贵,贵之征贱,各劝其业,乐其事,若水之趋下,日夜无休时,不召而自来,不求而民出之。岂非道之所符,而自然之验邪?”这段话是讲经济周期的问题,古人几千年前就已经发现了经济周期,而今天的学者们仍在研究,这就是因为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不同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讲要“走好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就要把握这个时代的矛盾特殊性,走好为人民谋福祉的君子路。

1565664745041075465.jpg

李润梁参加我院举办的第二届“微观经济数据与经济学理论创新论坛”


“IESR非常年轻且充满朝气”

提到为什么选择于IESR开始自己的学术生涯,李润梁说他从朋友那了解到IESR这么一个非常年轻且有朝气的学院。他认为年轻的团体有着更充足的干劲,在当下朝气蓬勃的学院中,大可施展抱负。

李润梁也强调了服务的问题,他谦虚地认为自己在学术上不够优秀,但也很希望能够在学院需要的时候,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同事们一起为学院的成长助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