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书娟(合作者:徐现祥),《官员偏爱籍贯地的机制研究——基于资源转移的视角》,《经济研究》(2019)

2019-08-13
摘要本文旨在探索官员偏爱籍贯地发展现象背后的机制。

我院助理教授李书娟的合作论文《官员偏爱籍贯地的机制研究——基于资源转移的视角》(合作者:徐现祥)发表于《经济研究》。

 

摘要:本文旨在探索官员偏爱籍贯地发展现象背后的机制。在理论上,本文证明了,当官员关注其籍贯地发展时,资源在竞争性的要素市场上将向其籍贯地转移,从而出现籍贯地偏爱现象。在实证上,本文把1998—2013年间制造业企业样本在县级层面加总,识别出制造业资本从省内其他地区向省级官员的籍贯地转移。具体而言,省级官员在任期间,其籍贯地的制造业资本平均增长约15%,制造业企业数量增长约9%,进入率提高约4个百分点,退出率下降约13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的平均资本规模则没有显著变化。本文还发现,随着制造业资本向籍贯地转移,无论是采用工业总产值还是夜间灯光亮度度量,籍贯地的经济增长快了约2%。这些发现验证了本文的理论预期,揭示了籍贯地偏爱现象是官员通过资源转移影响经济发展的特例。

个人简介:

李书娟,IESR助理教授(政策研究轨),2015获得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她的研究领域为新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知名期刊。


返回